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靳永爱:短视频适当使用促老年人社交生活正向发展

2021-04-28 09:13
来源:半月谈网

2021年4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与养老:数字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老年群体遇到的“数字鸿沟”展开热议,探讨包括抖音在内的各互联网平台,如何切实可行地让互联网助力养老、如何让老年人成为数字时代红利享受者。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靳永爱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靳永爱聚焦短视频这种互联网形式在老年人中的使用情况,认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其在互联网使用中相对来说门槛较低。

靳永爱团队将整体调查对象分为三类,第一是上网用短视频的,第二是上网不用短视频的,第三是不上网也不用短视频的,详细收集了老年人短视频使用状况。此外,他们还整体调查了老年人互联网使用相关信息、网络安全,以及老年人心理健康、主观幸福感、社会适应、社会网络等生活状况。

根据调查,老年人关注内容主要是搞笑娱乐,其次是时事新闻,其他为日常生活、健康养生、美食。抖音提供的大数据显示老年人关注第一位为新闻资讯,随后为舞蹈、萌娃、聚餐、美食、婚纱摄影、街头采访、普法。靳永爱指出老年人80%以上是看平台推荐的视频,她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平台可以推荐一些健康的,对老年人学习提高有用的视频。

调查第二部分为短视频使用到底给老年人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差异主要是体现在上网和不上网的老年人中,不上网的老年人整体会更差一些,比如说抑郁倾向得分很高,这代表他心理健康情况更差;使用短视频和不使用短视频两个老年人群体没有显著性差异。但进一步分析使用短视频的人群发现,每天适当使用短视频(30分钟以下)和使用短视频三年以上的老年人在所有老年人中抑郁倾向得分是最低的。

在老年人的社会网络上,适当使用短视频在家庭和朋友的社会网络上略好于不使用短视频的老年人。通过团队访谈得知,好的短视频内容的互相分享发挥了一个朋友间的社交功能。

社会适应上,使用短视频年限比较长的明显好于其他老年人,表明了老年人更积极融入社会了解社会。

代际关系上,适当使用短视频的老年人跟家人交流的频率提高了,跟家人的关系也会变得更好。

此外,靳永爱提出指标测量如何影响老年人可以定在一个社会参与的大框架下面考量,传统的社会参与是身体力行的参与,互联网时代社会参与的形式更多元化了:比如,据抖音统计,老年人创作者非常多,覆盖了各个领域,有退休以后在抖音上做普法知识的,有出案例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婆媳互动的。根据抖音的数据,截至2021年4月,抖音平台60岁以上的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累计获赞超过400亿次。普通人利用短视频进行社会参与的形式还包括跟朋友点赞、留言等互动,上传一些日常生活视频。这些都是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新形式。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