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他们并非天生英雄,而是选择了勇敢——破浪前行的成都公安

2021-01-10 21:0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董小红、刘坤、王曦、胥冰洁

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生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谋东进,东部新区公安分局挂牌成立;创枫桥,19个成都派出所跻身省级;护平安,用责任守护城市万家灯火;展忠诚,周钱彭志刚同志用生命诠释正义……

这些片段,让成都公安的2020年记忆浮现出来,每一次出警、每一次巡逻,每一次服务……都深深记录在了蓉城老百姓的心里,烟火成都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守护。

2020年,成都公安聚焦现代化发展方向,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让我们道一声,“人民警察,你们辛苦了!”

深化平安建设,生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

摩托车特种驾驶技术、警犬战术演练、高空索降……1月10日下午,在成都市公安局战训基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首个警察节系列庆祝活动在此举行,真枪实弹的演练,燃爆现场。

首个警察节,第一次过上属于自己的节日,成都特警李建华非常激动。“‘中国人民警察节’是每一位人民警察的热切期盼,我们终于等来了自己的节日,非常激动,让我们更加觉得这份职责的神圣。”他说。

人民警察,始终在我们身边。

同心协力迎大考,防疫荣立一等功。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成都公安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在全国率先研发以公安大数据为支撑的“天府健康通平台”,深入63万个小区院落开展三轮排查,对182批次7万余人协助开展精准查找和流调溯源,守住了防控底线。

同时,全力支持打贏复工复产攻坚战,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为成都成为全国最早复工复产的城市之一作出了积极贡献。12月郫都区发现本地病例后,成都公安迅速对全市20个封控重点区域、52家隔离酒店开展加强型防控守护,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成都市公安局因疫情防控工作有力,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还始终坚守为民初心,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引领,以“1362”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支撑,系统打击、综合治理,全市违法犯罪警情下降3%。成都公安还抢抓大运会办赛营城机遇,有序推进大运会安保筹备,推动智慧安保,完成14个赛区、49个场馆和大运村的现场踏勘,确保安保要素与场馆建设有机融合。

2020年也是成都唱好“双城记”的开局之年,成都公安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与重庆公安强化对接,全面提升成渝两地警务集聚度、合作覆盖面。细化落实成渝警务合作框架协议和22条措施,5个分局与重庆兄弟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协作机制,3个区(市)县局达成合作意向,多个警种开展实地交流。

坚定推动“东进”,助力成渝相向发展,挂牌成立东部新区公安分局,建立“警地协同、跨区边界协作机制”,完善《服务保障“东进”战略警企共建20条措施》。建立成渝户籍便捷迁移平台,开展跨省户籍“一站式”迁移试点,累计办理迁移业务2059人次,落实交管警务协作6条措施。

社会治理:市民“三感”不断提升

回望2020年,市民出行通畅便捷,车辆可“预约出行”;家门口就能快捷办理各项公安业务,无需多跑腿;智慧安防小区加快推进,院落小区更安全……这一个又一个细节,一项又一项创新,让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让成都公安的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成都公安构建起标准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在14个派出所开展交警、巡警、派出所民警“三警融合”试点工作,着力解决警种各自为阵、重复布警、警务盲区等问题。全域实施“一所一品”警务战略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着力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全市290名所长任镇(街道)党(工)委任专职委员、1526名社区民警担任村(社区)党支部委员或村(社区)主任助理,深度参与基层事务决策,全面下沉社区开展工作。

交通出行是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成都的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第二位,如何让市民通畅便捷出行呢?成都公安交管部门创新车辆“预约出行”模式,9万余人参加“预约通勤挑战”活动,29.6万辆次小汽车错峰出行。同时精确定位路网拥堵节点,制定出行诱导线路449条,服务660余万人次,全面优化核心区域22个“双待路口”模式,破解主干道42处拥堵症结。

成都公安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依托168个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公安业务。

回望2020年,成都公安深入推动改革提能,“一室两队”“科技兴警”“执法规范化建设”……这一系列动作,让成都公安的前进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深入推进“一室两队”改革,进一步强化公安局长、政委进社区和“1+3+N”联动机制,完成派出所机构设置优化调整,全市公安派出所总量由418个精简至317个,派出所警力占区(市)县局警力的46%,其中社区警务队警力占派出所警力的40.2%,基层基础工作格局呈现出“两消除、两增强、两促进”的明显态势。

成都温江区建成了全市首家外国人签证受理点和出入境服务站融入大学城的国际化社区,打通了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温江区地铁4号线7个站点、地铁17号线6个站点,轨道公交分局与成都公安温江分局先行先试,强化协作,抓实地上地下联勤联动,携手打造平安地铁口示范岗,2020年先后抓获网逃嫌疑人4名,联动成功处置各类警情10余起。该局还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共建共享的温江“丽晶港模式”,全市首个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中心在温江光华社区落地生根。  

把担当融于血脉 用生命书写忠诚

124个集体被四川省公安厅授予“最强党支部”,评选出528个“优秀党小组”、2832名“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成都公安基层组织战斗堡垒进一步巩固。

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加强全员全训、实战实训,组织开展“忠诚卫士2020·实训练精兵·实战保平安”综合演练、红蓝对抗演练、岗位文武竞技等,举办“全警实战大练兵”定期训练班9期、各级警种专业训练964期、“警种融合职能互补”培训60期,1.96万名民警依托“成都公安在线学习平台”完成线上学习和在线考试。

2020年,成都公安还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在重大任务中检验、考察和选拔干部,20名枫桥式派出所所长得到提拔重用。强化示范引领,激励担当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涌现出一大批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典型,398个集体、2702名民警、1392名辅警受到表彰奖励。

2020年,年仅35岁的成都禁毒民警周钱在抓捕行动中牺牲,54岁的成都民警彭志刚在工作中突发疾病牺牲……他们把担当融于血脉、用生命书写忠诚,激励着人民警察带着英雄未竟的梦想,继续负重前行。(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