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渝北区“十三五”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综述

2020-12-29 15:10
来源:渝北时报

感受民生的“温度” 收获幸福的“质感”

——渝北区“十三五”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黄桷坪幼儿园,孩子们快乐奔跑 尹宏炜 摄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

一幅以幸福为主题的画卷,必须用民生的画笔来精心勾勒。

站在2020年末,“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回眸过去的五年,是渝北区民生社会事业加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民生工程新路径,各项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更加坚强有力,一幅写满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

“十三五”时期,全区新建成中小学校21所,完成14所学校改扩建工作,提档升级学校10余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段、10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环线建成通车,9号线一期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有医疗卫生机构866所,比2015年底增加了268所……

一组组数据,见证着渝北区民生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印证着渝北人在高质量发展中所感受到的民生“温度”、收获的幸福“质感”。

推进教育强区建设

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民生之基。

“十三五”时期是渝北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区委、区政府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确立为教育发展的两大主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优化教育布局,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教育办学规模、效益、质量同步提升,使渝北区教育步入了内涵发展的新阶段,为“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个来渝北发展的外地人,我亲眼见证了渝北区这几年教育的大发展。”说话的是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羽。周羽的孩子已经满三岁了,即将上幼儿园。前段时间,他和家人一起去考察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幼儿园,觉得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学校环境都十分让他满意。于是,一家人商量决定,就在这里就读。

不仅仅是周羽的孩子实现了就近入学。居住在渝北,你会发现:一台台工程车来回穿梭,一座座塔吊有序作业,一栋栋校舍拔地而起;重庆八中、数据谷中学、渝北中学二期工程、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茨竹中心校迁建工程、渝北巴蜀小学、两江南开中学相继建成。这一间间崭新的校舍的背后,是渝北区教育事业扩容提质,健康、快速发展的生动缩影。

为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十三五”期间,我区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建成中小学21所,完成14所学校改扩建工作,提档升级学校10余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让渝北区人民在家门口读书的愿望变成了现实。“扩容现有教育资源、增加学位供给,是实现教育供需平衡的最直接途径。”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渝北区持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全区教育发展逐步形成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学体制。目前,渝北区各个学段的学位基本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全区教育的发展呈现出有序、健康的良好态势。

解决群众“有学上”仅仅是渝北区推进教育强区的第一步。为了提升整体办学水平,让大家“上好学”,渝北区全面落实校长专业标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校长队伍选配、引进、培育和考核,努力培养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校长队伍;大力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在选聘、培养、管理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同时,以教学为中心,以德育为灵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大力加强课程设置改革,积极推进体育特色学校建设,截至目前,共有教育部认定的全国特色学校36所。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从“一个都不能少”到“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十三五”期间,渝北区学生发展路径更加多元,教师队伍建设体系日渐完善,渝北正朝着教育强区的目标大步迈进。

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走进刚投用不久的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见这里宽敞明亮,功能完备、布局合理,一楼大厅内随处有可供休息的椅子,家长带着孩子有序地在窗口接种疫苗;2楼一侧的中医馆内,一些患者正在做针灸理疗,另一侧设置了体检区和健康证办理区。“现在这里真的方便太多了,我们带孩子来打预防针,拿到预约的号,十多分钟就能搞定。”谈及在家门口的就医环境,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居民陈丽十分满意。

随着我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加快发展,许多渝北人都体会到了家门口就医的便捷服务。“十三五”期间,我区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大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环境,全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好群众看病难问题。如今,我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866所,比2015年底增加了268所。其中,新建区精神卫生中心和茨竹、古路精神病区,新增住院床位350张;投用悦来老年康养中心,增设康复床位300张;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村卫生室11个;迁建区妇幼保健院,新建区第四人民医院,区二院扩建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投入6.6亿元用于医疗设施设备采购,建成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完成远程心电、远程会诊、区域影像中心建设,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达国家四级乙等;成功引入重医附三院等一批优质民营医院,社会办医数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随着这些医疗机构的建成并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了就近就医的愿望。

如果说在普通群众的眼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最直观的体现是就医更方便了,那么在贫困群众的眼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最直观的体会就是再也不用为医疗费发愁了。对此,建卡贫困户宾朝春有着切身的感受。

2018年5月,57岁的宾朝春检查出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要做3次血液透析,费用算下来平均一个月要七八千元,这对仅种几亩稻谷和玉米的宾朝春家庭来说无疑是沉重的负担。幸运的是,同年7月,宾朝春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多种保障和大病兜底。2020年,她治病的费用高达10余万元,经各项政策兜底结算后,最终她自己只出了3000元左右。

让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的内容之一。区卫健委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将医疗保险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大病救助制度,建立兜底保障机制,为困难群众构建起“三保险”“两救助”“两基金”“一兜底”八重医疗保障体系,为贫困人口制作发放电子健康卡,建成“一站式”结算平台,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救治病种增至40种,累计救助4.5万人次、1387万元。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10%以下,门诊自付比例20%以下,看病就医负担大幅减轻,最大限度避免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

补齐美好生活短板

为人民群众解锁“幸福密码”

12月18日中午11点20分,龙山街道余松路社区老年助餐点内飘出了阵阵饭菜香味,老人们陆续到来,排队等着志愿者打菜打饭。69岁的洪荣清就是其中一员。自从今年11月16日社区正式开放助餐服务以后,洪荣清几乎每天都在这里解决午餐问题。“两荤一素一汤,才10元钱,重要的是菜品新鲜。”说起这项新服务,洪荣清赞不绝口。

普惠助餐是我区积极推行的社区居家养老基础性项目之一。去年12月底,区民政局出台《渝北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城区街道建设普惠助餐点工作。普惠助餐工作运行一年来,我区以特殊老年人助餐需求为重点,发挥现有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的助餐服务功能,引入辖区餐饮连锁企业、家政服务企业、配送企业及社会组织,采取定点膳食、配送到户等方式,已为辖区老人提供订餐、就餐、送餐便捷服务上万余次。对于包括洪荣清在内的许多独居老人们来说,幸福就是在寒冷的冬天有可口的热饭热菜吃。“大家聚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时间过得很快。”说着这话,洪荣清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个电梯坐起来安逸得很,我们现在对居住环境特别满意!”家住双龙湖街道翠湖路267号2单元的张大爷一提起新安装的电梯就赞不绝口。得益于这个电梯,他实现了“不离旧宅”的愿望。

2018年,我区出台《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为推动该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渝北成立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联席会议,由分管副区长为召集人,相关部门和各镇街为成员单位,专门设置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办公室,统筹协调老旧住宅电梯增设工作。推进中,我区坚持居民自筹与财政补贴相结合,区财政对每部增设电梯的勘查、设计、施工等总费用的60%予以补贴。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已竣工294台。“现在我们上下楼方便多了,再也不用面对‘爬楼难’了。”谈及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张大爷一脸笑容。

“自从轨道环线通车后,感觉时间一下就缩短了不少,而且乘坐环线的人相比于3号线、1号线的人少,乘坐体验感也好。”家住宝圣湖街道的肖潇告诉记者。肖潇从大学毕业后就在两路片区工作,因为丈夫在沙坪坝区工作,夫妻俩从恋爱到结婚几乎只能周末相聚,每周五肖潇都得从渝北坐车到沙坪坝。过去,她坐公交要花上两个小时,自从轨道环线通车后,肖潇可以到重庆北站南广场换乘环线,大幅缩短了乘车时间,免去了堵车的烦恼。

“十三五”期间,渝北的轨道交通建设迎来了加速建设的黄金时期:3号线北延伸段、10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环线建成通车,轨道9号线一期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开工建设。随着这些轨道交通线路的开通,让包括肖潇在内的许多居民感受到了轨道出行的便捷。“轨道交通在提速,我们的距离在缩短。”谈及轨道交通发展,肖潇一脸幸福的笑容。

……

这一个个笑颜绽放的故事,都有一个主题叫幸福。

岁月不居,转眼“十三五”即将落子收官。“十三五”期间,渝北区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为人民谋幸福,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