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贵阳市乌当区:五级联动搭起改造快车 小区“变身”为幸福加码

2020-11-26 20:13
来源:半月谈网

中共乌当区委组织部 谢飞

“这里饭菜新鲜好吃,荤素搭配得很好。”67岁的但淑华边吃着饭边向同伴评价道。由于平常儿女工作忙,家里冷清,吃饭也不香。自新天社区工作人员跟她说小区有“爱心食堂”后,她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这种“爱心食堂”在乌当区现在已建立了5个,主要是解决“一老一小”的日间照料问题,成为关切和解决群众民生小事的一个缩影。

乌当区作为老城区,基础配套不足、公共服务供给少、环境卫生较差、物业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在很多老旧小区中不同程度存在。为让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舒心,乌当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必要环节,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围绕出行工程、环境工程、公共服务配套工程、数治工程“四工程”,切实补齐小区短板弱项,不断完善和优化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这棵树前几年我就修过一次,长得太快了。”当了解到小区中一个太阳能电灯因为树枝遮挡不能充电时,家住生活桥小区的党员刘安华借来梯子开始了他当天的“社区报到”工作。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作用,乌当区坚持党建引领,整合64家党组织力量,构建以5个街道共建共治共享大工委统筹、社区党建联合体协同、小区党支部主抓、43个网格党小组落实、89名党员楼栋长带头的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五级联动体系。通过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等方式,形成区级职能部门全力支持、驻辖区企事业单位积极融入、广大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31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小区公益服务、垃圾分类、义务诊疗、邻里守望、巡逻防控、卫生大扫除等中,促进群众自主自治、和睦共处。

在党组织引领和统筹下,今年以来,开展垃圾分类、全程代理代办、法治等宣传共200余次,新增停车位1360余个,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20件;投入370万打造“十个智慧”系统,全部建立智慧微菜场,并逐步构建起集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保、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调处、社区综合执法、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服务等为一体的社区综治工作中心,集养老、托幼、助残等服务为一体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经过共驻共治,小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功能更加完善,治安水平明显提升,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更加走心,辖区居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