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引领全民参与 垃圾分类共创新风

2020-10-27 16:24
来源:半月谈网

为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深化垃圾分类理念,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美丽环境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全民参与,上下联动,让垃圾分类工作行更稳、走更远。

一、精心部署,干部带头。为向街道机关、村社干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理念,倡导干部职工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行为习惯,发挥好干部职工的引领作用,确保垃圾强制分类顺利起步,10月8日上午,石湫街道举行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会,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会上明确分类收集设施设备配备要求,落实监督管理第一责任人,要求部门之间协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表率工作。同时,组织各村社利用党员集中学习的机会,传达《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投放垃圾,积极宣传引导身边群众做好垃圾分类,助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生动宣传,营造氛围。石湫街道各党总支联合南京港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开展主题知识讲座,组织广场宣传活动,进行现场有奖问答、模拟投放,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等形式,教育引导社区居民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退休干部党支部也充分发挥老干部党员群众基础好,社会威望高的优势,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以身作则,积极倡导垃圾分类投放的文明新风,助推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可为”的环保意识。

三是上门指导,志愿保障。作为城市管理执法者,石湫城管中队一直秉持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开展上门宣传,现场检查后厨垃圾分类情况。石湫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纷纷入户进行垃圾分类宣教,向居民讲解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对于居民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和解决,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明觉社区志愿者服务站还鼓励志愿者协助特殊居民家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着力形成全民参与的文明新风尚。

垃圾分类是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的标志,是需要人人参与其中来保护环境和改善环境的方式。石湫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创新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加深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不断增强居民环保意识,进一步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