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践行新时代民营钢企的责任担当

2020-09-23 16: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8月22日,方大九钢新建180平方米烧结烟气脱硝工程热负荷试车成功,标志着江西省首套烧结烟气脱硝工程顺利投运,实现了烧结烟气中SO2、NOx的超净排放,比国家生态环境部规定的烧结烟气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年限提前5年,再一次彰显了方大九钢这家民营钢企的高度社会责任担当。

作为一家现代化大型钢铁民营企业,方大九钢以“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为企业宗旨,坚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把企业做好做大做强同时,积极主动纳税,2013~2019年累计上缴税金超70亿元,2019年上缴税金23.44亿元,同时主动投身慈善公益、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家民营钢企的责任与担当。

方大九钢180平方米烧结脱硝设施全景

精准扶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方大九钢响应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等活动,助力决胜决战全面小康。

??结对帮扶贫困村。2018年8月,方大九钢与“十三五”期间的贫困村??湖口县城山镇团墩村开展结对帮扶,将企业效益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着力推进农村产业扶贫建设,累计投入200万元帮扶团墩村启动了水产养殖、蔬菜种植、优质水稻种植等三个扶贫项目,并选派乡村经验丰富的扶贫书记助理驻村帮扶,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认领经营赚资金、参与务工挣薪金、济困济难得现金等方式,使全村原有31户96名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爱心捐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方大九钢积极响应江西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与九江市湖口县双钟镇月亮村等乡村结对帮扶,相继为“新农村建设”“光彩事业”“扶贫济困”等慈善活动捐款捐物捐钢筋。其中,2019年12月份,方大九钢向湖口县马影镇罗岭村捐赠110万元、向湖口县凰村乡凰舞村捐赠10万元,用于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等新农村项目设施,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关爱儿童老人,共建和谐社会

9月18日,湖口方大上上城内,张福萍正和姐妹们一起练习军鼓。她的儿子和儿媳都在方大九钢,只要企业效益好,她和亲家公每个月都可以领上1000元的“孝敬父母金”。现在的她,每天一心一意帮儿子儿媳把孩子带好,闲暇时间就和同为九钢家属的姐妹们一起练习军鼓,还成立了方大九钢家属军鼓队,日子过得惬意而富足。

长期以来,企业积极关心关爱儿童老人,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孝亲敬老文化,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以“孝敬父母金”为例,只要企业生产经营实现预期目标,当月奖励企业在册在岗员工每人1000元,直接存入员工父母任何一人卡上,代替员工孝敬父母,仅2019年就发放3321.56万元。除此之外,还有“敬老金”、“方大养老金”等一系列福利政策,使退休员工和员工父母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在关爱老人同时,企业爱心义工队还助养帮扶贫困孤儿。2019年12月1日,在九江市义工联合会发起的第七季“橙光助孤”项目认亲助养大会上,方大九钢炼钢厂爱心义工队黄艳等4名爱心人士与4名孤儿结成一对一的助养帮扶。在“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引领下,方大九钢涌现出了炼钢厂爱心义工队等多个爱心组织,该爱心义工队已累计开展公益爱心活动80余次,并长期结对帮扶了数名孤儿,为他们送去洗衣机、衣服、被褥等,无私奉献、心怀大爱得到各界好评。

捐资助学,关心关爱大学生成长成才

“非常荣幸能参加九钢举办的‘方威励志奖学金’暨‘金秋助学金’发放仪式。作为‘方威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我在高兴之余更心存感激,学习知识的动力更足!”9月4日,在方大九钢“方威励志奖学金”暨“金秋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一名学子激动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方大九钢进一步加快公益事业步伐,相继推出“金秋助学”帮扶政策和“方威励志奖学金”政策等,助力青年学子圆梦象牙塔。“金秋助学”帮扶政策主要向考上大学的相对困难员工子女发放助学金和资助生活费,解决相对困难家庭青年学子们的燃眉之急;“方威励志奖学金”政策则向考取世界前50名大学、国内前20名大学、学成后愿为中国工作的员工子女资助学费和生活费,截止目前企业共有80多名员工子女获得“方威励志奖学金”和“金秋助学金”,奖学助学金额累计超20余万元。

2016年,为支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关爱大学生成长成才,在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倡议和发起下,方大九钢代表方大集团与东北大学签署了捐资助学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从2016年至2020年,由方大九钢每年向张学良教育基金会捐资100万元,共计500万元,用于奖励东北大学优秀学生和教师,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张学良教育基金会特意颁发捐赠证书,对方大九钢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国家教育事业、关爱东北大学师生的义举表示敬意和感谢。

共享成果,带领员工奔向全面小康

“九钢要奖励员工轿车啦!”进入9月份,方大九钢要奖励员工轿车的消息不胫而走。每位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将奖励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夫妻双方都在九钢的,可根据个人意愿,共同选择一辆价值20万元左右的轿车,总奖励车数量4116辆,总金额5亿元,再一次让方大九钢成为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的典范。

该公司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将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企业奋斗的目标,不断提升员工收入待遇,持续推出福利关爱政策,让员工对内感到自豪,对外受到社会尊重,昂首阔步奔向全面小康。

??收入待遇节节高。重组以来,员工年平均工资(不含利润奖和红包)实现稳步增长,2013年环比增长7.44%,2014年环比增长21%,2015年环比增长3.34%,2016年环比增长20.01%,2017年环比增长27.02%,2018年环比增长28.09%,2019年环比增长4.59%,整体工资收入水平在江西地区居于中上。其中2018年员工人均年收入(含红包和利润奖)超过15万元。

??福利实现全覆盖。近年来,方大九钢出台了包括免费发手机及话费补贴、“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孝敬父母金”“员工、员工配偶、员工子女、员工父母及退休员工医疗资助”等福利关爱政策超过20项,实行衣食住行各类民生全“兜底”,实现员工“一人在企、全家受益”,全面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仅医疗资助费用就超过了1000万元。

一系列贴心关爱福利政策,构建起惠及5800名员工家庭的完备福利保障体系,形成了在全国都绝无仅有的特色关爱员工文化,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创建3A景区,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19年12月份,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发布公示,方大九钢成功获评国家3A景区。从钢铁工业企业到国家3A景区,彰显了九钢人守护蓝天白云碧水的社会责任担当。

长期以来,方大九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清洁生产和高质量发展。尤其是2017年以来,企业投入十余亿元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新建东西区原料场大棚、废钢场大棚等,完成转炉三次除尘升级改造,实施了烧结烟气脱硝等多项环保技改工程,企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企业所有废水、废气治理设施均运行良好,各污染因子均能达标排放,吨钢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及吨钢废水排放量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昔日“傻黑粗”的传统钢城嬗变为国家3A旅游景区,为九江市打赢蓝天白云碧水保卫战贡献了力量,也为周边居民带来了丰富的生态红利。

除此以外,企业还积极投身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获批成立江西省唯一一家非公企业武装部,获批成立了预备役队伍,并依托企业武装部和预备役,将实业报国的理想化作强烈的爱国之行。在今年7月份湖口县抗洪形势严峻时,企业民兵坚决听从党和政府指挥,和驰援湖口抗洪部队携手抗洪,圆满完成湖口县牛角芜圩堤加筑支墩等各项任务。

9月12日、15日,九江钢铁连续举办两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积极主动做好接收安置退役军人工作,并对优秀士官放宽招聘年龄限制,助力退役军人在职场华丽转身,这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担当的又一力证。(欧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