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蔚然成风

2020-09-22 10:3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你今天怎么就打这么点饭啊?可不像你平时的风格!”这天中午12点,方大九钢一食堂内,员工小王看到同事小李餐盘内的米饭比平时少了一半,不解地问。小李指着打饭窗口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语笑着答道:“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少量多次、按需取餐,不够再去加!”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方大九钢采取多项举措切实培养企业员工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十里钢城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热潮。

方大九钢食堂“厉行节约”氛围浓厚

用实际行动对浪费说“不”

“大家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加,谢谢配合!”“你好,这是公司‘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单,请看一下!”……走进方大九钢食堂,悬挂在窗口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标语格外亮眼,食堂内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正一边给用餐人员发放“厉行节约”主题宣传单,一边提醒大家少量多次、按需取餐,节约粮食。

“今天我打一份鱼,你打份蔬菜吧!”“好哇,这样真好,我们三个人打两份菜足够了!”……来到方大九钢二食堂二楼,可以看到小碗菜窗口前排起了“长龙”。为满足广大员工的用餐需求,也为了避免浪费,方大九钢不断强化创新,推出“小碗菜”等特色餐品。“小碗菜”是经过食堂师傅的精心烹饪后,用一个不锈钢的小碗装上十几只基围虾、一条小鲫鱼等美味可口的菜肴,正好符合一个员工的用量,有的员工为了能吃到多样化的菜品,邀上几个好朋友,打上几份小碗菜,既吃得好又吃得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8月16日以来,方大九钢推出多项举措,向全体员工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在厂区显眼位置制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主题宣传栏、在每一个食堂悬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横幅标语、在每一张餐桌上张贴“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标识牌等等,号召广大员工争当“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改变铺张浪费的饮食习惯。“现在的餐厨垃圾相较于以前已经减少了很多,剩饭剩菜的情况也很少见了,大家节约粮食的意识越来越强了。”9月18日,食堂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节约,从源头开始控制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全方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大九钢在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还将“厉行节约”理念纳入到食堂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在食材采购上,我们会严格把控瓜果蔬菜等不易保存的食材购进数量,像小白菜一些不易保存的绿叶菜基本就是当天需要多少采购多少,像土豆、萝卜等易保存的食材会适度放量作为备用。”方大九钢后勤管理科科长汪正彬介绍说,“而且我们在备餐之前都会根据当天员工上班情况估算出一天的用餐量,根据就餐人数的变化,做好按量采购、按需供应等工作。”同时,在用餐过程中,食堂工作人员还会根据实时用餐情况,调整供应量,尽量做到就餐人数与供餐量相吻合,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与此同时,该公司食堂还积极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强化技能培训,优化菜品搭配,有效利用、加工边角料,最大限度减少食材损耗。“现在我们主要以烹饪既营养美味又节约油料的食材为主。”该公司食堂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为进一步防止“跑冒滴漏”,还积极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各方面浪费,厉行节约。

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推动下,十里钢城已营造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全体员工都迅速行动起来。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要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共同培养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方大九钢作出积极贡献。(作者龚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