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相信善意的力量,用大爱为人生增值

2020-09-03 09:49
来源:半月谈网

文/胡海明

当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时,正在上海的黄远超和其他人一样,密切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动态。虽然企业因疫情暂时停业,但黄远超寻思着,自己虽然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冲锋陷阵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但可以为战斗在一线的同志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正值隆冬,他第一时间采购了一批大衣、棉鞋和食品,亲自押车到自己的家乡江苏淮安,送到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的手中。

因为疫情,企业的工作人员被困在老家,不能按时复工,黄浦区五里桥街道为老助餐点300多名空巢老人的吃饭问题一时无法解决。黄远超知道后,大手一挥,“老人吃饭我包了!”黄远超连续一个多月为老人免费提供可口的饭菜。

有人问黄远超,你做这些“赔本的买卖”究竟图什么?他淡淡一笑,“我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使命、是担当,不需要理由!”

创业致富不忘党员使命

1993年初,16岁的黄远超来到上海打工。先在建筑工地做小工,后又在一家餐饮公司工作。由于自己勤奋刻苦,很快便在事业上有了起色。后来,他创办了上海峰超营养餐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公司实现产值1.3亿元,缴税700多万元。

在公司发展逐年壮大的时候,黄远超并没有忘记自己是个吃“百家饭”长大的穷孩子,如今有能力了,就要知恩图报,竭尽全力回馈社会。2014年春节,他拿出8万多元,给江苏淮安市淮安区朱黄村8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200元压岁钱;给全村孤寡老人每人发500元压岁钱,给全村残疾人和病灾户等特困户每户发500元压岁钱和一袋米、一桶油。从此,他每年到这个时候就回故乡访贫问苦、奉献爱心。

在一次走访中,他得知,卧病在床的七旬“五保老人”朱学山因家庭生活贫困没钱医治多年的疾病,当即派车将朱老伯送往淮安市里的医院并承诺朱老伯的所有医疗费由他“承包”。经过精心医治,朱老伯病愈出院可以下地走路了。黄远超心里还时常惦记着朱老伯,每次回乡都要上门探望慰问。

2013年初,邻村王某患病去世,家里因为王某看病欠下了巨额医疗费。为了帮助这个家庭度过难关,黄远超带头捐了3000元,并把王某家的遭遇告诉在外创业的同乡。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黄远超的积极发动,一下子募集到善款10多万元,终于让这个贫困家庭摆脱了困境。2015年春节回家,他得知村民朱牛俊患病无钱医治,他二话不说,拿出5000元。2020年元旦,苏北的气温跌到冰点,黄远超牵挂着村里的老人。他为全村86位年逾八旬的老人、10个特困户家庭和13名五保老人每人定制了一件保暖性很好的羽绒大衣,给26户贫困户每家送去大米、食用油及500元慰问金。

为了让更多的人投身慈善,2016年,黄远超同一群在外打拼、事业有成的老乡成立“爱心慈善基金”。黄远超每年向基金注入8万元,给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送去一份关爱。

2020年的春节虽然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但没有阻挡黄远超奉献爱心的脚步。为了让村里的贫困家庭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他购买了600多公斤猪肉,准备了4万元慰问金,给家乡的父老乡亲送去了暖意融融的年货。

回报乡亲共奔和谐生活

为了让家乡尽早脱贫,黄远超的企业从家乡招收了300多个农家子弟以及20多个残疾人。农家子弟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其中60多人在县城买了商品房,许多人拥有了私家车。黄远超常说,“做事先做人,而且要做一个心地善良的大好人”。他的话影响着周边的人。朱黄村原来是淮安区有名的后进村,全村有四多:上访多,赌博多,离婚多,游手好闲多,在全镇综合排名总是倒数第一、第二。在黄远超的帮助下,朱黄村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村民家庭和谐,民风愈加纯朴。村民顾保平和黄远超是同学,2018年春,顾保平在顺河镇上捡到一个内有10万现金的袋子,他说,要在从前,我肯定会将这笔巨款占为己有。但受黄远超的无私与大爱的影响,我立即开车在街上寻找失主。后见一大群人中间有位50岁左右的妇女坐在地上嚎啕大哭,顾保平在确认她是失主后,马上把钱还给了她。扶贫先扶智。对于年轻人,黄远超是这么想的,给他们安排一份工作并不难,但现代社会如果停止学习就会被淘汰,惟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含金量”,才能有立身安命之地。为了激励年轻员工学习,黄远超承诺,凡是考取或通过自学拿到了大专、本科文凭,一是报销所有的学习费用,二是根据德才兼备原则录用到公司。人们问黄远超为何这么做?他憨厚地笑说,“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不在于一生积余多少金钱,而在于给他人、给社会做多大贡献。”

黄远超常说:“你要相信善意的力量。善意地对别人,善意就像空气一样会流通,到时会有正面的能量还给你。”

的确,黄远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热心而又低调地从事着慈善事业,社会也没有忘记他的无私奉献。每年,黄远超都被江苏淮安区山阳街道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还被评为“淮安市好人” 。公司也先后荣获上海市优秀餐饮企业、上海名牌企业、上海团餐十大领军企业、上海市食品卫生先进企业、上海市3.15放心消费诚信企业、中国快餐品牌企业、全国放心餐饮十佳企业、全国绿色餐饮企业等称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