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在乡村调研采访中获得真知

2020-08-18 21:10
来源:半月谈网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焦子越

8月初,作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内容之一,我对山东省日照市巨峰镇、临沂市莒南县坊前镇邬家岳河村分别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深入乡村,使我切身实地感受到了特色产业小镇、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所带来的推动作用。

巨峰镇:绿茶为什么这样香?

沿巨峰镇茶香大道一路向南,便会发现在这个静谧安宁的小镇里处处可见茶的踪迹——道路两旁的茶叶商铺、广场上的茶壶雕塑、路灯上的茶叶工艺造型……茶仿佛成为这里的“灵魂”,整个小镇滋养在茶的香气之下。不禁要问,巨峰绿茶为什么这样香?

巨峰镇位居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地处两市三区交界之处,拥有茶园近8万亩,被誉为“北方绿茶之乡”。1966年,第一株茶苗自江南引入,栽种在了巨峰镇的土地上。自此,巨峰镇开启了“南茶北引”的探索,从7%到17%,随着成活率的逐渐提高,茶树便在巨峰慢慢扎下了根。近年来,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提高,茶叶在巨峰这个小镇彰显出愈发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走进后黄埠“双新”融合基地的有机茶叶大棚,便会被这里的有机生态农业设施所吸引——排列有序的粘虫板、精确控量的喷灌管道、控温控湿的大棚……作为“南茶北引”后的第一批茶园,后黄埠村的茶树都有近30年的茶龄,几年之前一度面临产量较低、品种较为落后的困境。为解决这一问题,后黄埠村积极引进智慧茶园管理的新技术,利用现代化的农业技术,为茶产业提质增效。如今,这里已经实现茶园生态化、有机化建设,并且凭借其独特魅力成为巨峰“百里绿茶长廊”生态游的第一站。

随着巨峰绿茶品质的不断提升,品牌化建设成为绿茶推广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巨峰镇积极实施品牌兴茶战略,凭借其优良品质,巨峰绿茶逐步迈入高档绿茶行列,被誉为“中国绿茶新贵”。其中,圣谷山茶场便是典型代表。圣谷山茶场在发展自身品牌的过程中,将传统制茶之道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力求打造出世界级优质绿茶,在专注绿茶生产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新品种茶叶的研发,做到了“春绿夏白秋红冬黑”四季有茶,实现茶叶价值的最大化利用。

巨峰绿茶近年来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其深厚的文化基因。历史上的盐茶古道,热闹而繁华,是联通南北的商业要道。如今,这条古道虽然已经失去往日的经济功能,但其中蕴含的茶文化依然深厚。巨峰镇在传统盐茶古道的基础上,发展盐茶古道田园综合体,将12个产茶村统筹共建,汇聚起茶园3万余亩,占整个巨峰镇茶园40%。巨峰镇在茶叶种植的基础上,依托茶文化积极推动旅游业,发展建设小茶山文旅综合体、薄家口干茶加工示范区、邵家府美丽乡村、甲子山万亩野山茶基地、大河岭无性系茶园示范基地等项目。

“种好一片茶,推动一个产业,提升一个小镇。”岚山区政协副主席、巨峰镇党委书记王东亮满怀信心地说。

邬家岳河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实录

“第一书记的工作就是要把民生工程变为民心工程,切实关心老百姓的需要,把老百姓的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邬家岳河村第一书记解学连说。

邬家岳河村是临沂市莒南县坊前镇的一个小山村,位于相邸水库上游,整个村子依山而建,是库区移民村。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因为“走路难、吃水难、吃菜难”等问题,成了莒南县较为贫穷的村子之一。2018年4月,市广播电视台向邬家岳河村派驻第一书记工作组,由解学连担任第一书记,在乡镇党委的支持下,协同村支两委,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

解学连派驻邬家岳河村的第一件事便是入户调研,走家串巷了解村民们心中“最急办的事”。通过走访调查,解学连发现,“吃菜难”问题困扰村民多年——由于村子依山而建,多数土地不适宜种植蔬菜,全村为数不多的一片面积较大的肥沃土地位于水库旁边,夏天涨水时便会淹没农作物。在充分了解村子的土地情况之后,解学连决定带领村民围堰造田——将水库滩涂土地上翻,抬高地基,砌石护坡。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近50亩的平整土地呈现在村民面前。“水再大也淹不到地里来了。”80多岁的老书记邬存学笑着说。

依山而建的邬家岳河村自然条件较差,此前村子里一直流传着“山多、河多、崖头多,到处都是烂石窝”的俗语。多年前刚刚搬迁来时,由于难以找到大片平整土地,村民们“哪里平整便在哪里搭梁建房”。

“村子里此前的房屋分布没有规划,村民居住较为分散,治理难度很大。”解学连说。在多次实地考察与入户调研之后,穿村硬化道路规划开工,将此前分散独立的房屋联网成片。今年春节前,全村道路硬化建设基本完成,为村民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此外,在村子此前的道路基础上设计修缮了四纵两横六条主干道,由村里统一设计装饰,在道路两旁搭起花架、垒起花坛、砌起石墙、竖起路灯——打造成为村子的旅游景观路。

建设文化广场、培育草莓苗、购买挖掘机、改造卫生室……邬家岳河村因第一书记的到来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市级美丽乡村”。

9月1日,村里新建的幼儿园就要开学了,邬家岳河村的孩子们再也不需要去其他村子上学,在家门口就行接受学前教育。期待这里传出孩子们的阵阵欢笑,也期待邬家岳河村在第一书记解学连的带领下,蓬勃发展、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书本里、新闻中的乡村建设故事常令我心向往之,此次调研采访让我有机会真正的走进乡村,踏上这片充满无限希望与可能的土地,一次次沟通交流让我感受到了基层干部为美丽乡村建设而付出辛劳与汗水,深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之不易。调研结束,感受颇丰,收获颇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