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痛点”变“亮点”——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以专项监督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2020-07-13 18:06
来源:半月谈网

“新食堂口味好,价格也合适,很满意。”中午时分,彭小娟坐在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新开的食堂——江北美食汇,和同事们边吃边聊。这家保障园区入驻员工的新食堂,每天吸引近200人就餐,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就餐环境和质量,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中央商务区纪工委结合建设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核心区的定位,以“小切口”开展专项监督,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制定园区营商环境提升专项监督实施方案,通过自查自纠和明察暗访,发现交通、餐饮、政策指导、企业运营、娱乐人文等5个方面12项问题,坚持“当下改”、解企业难,“长远立”、谋民生利,目前已妥善解决10项,2项正在持续推进中。

办实事,破难题,补齐民生短板

“原来我都是自己带饭吃”,彭小娟说。因为不太喜欢园区原有食堂的口味,她选择自己准备午饭,加热后在公司吃,但这样也带来诸多不便。今年4月份,中央商务区纪工委在监督过程中,彭小娟提出希望园区增加食堂的建议。没想到两个多月后,园区新食堂就正式开业,优美的就餐环境,实惠的菜品价格,美味可口的饭菜,吸引了彭小娟和身边大部分同事,“我们都在这里办卡了,非常方便。”

开建新食堂,不断完善所属园区各项配套服务,是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着力解决民生领域问题,把一个个“痛点”转化为“亮点”的生动缩影。让彭小娟们高兴的是,不单是餐饮的问题解决了,园区的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也越来越完善。

上半年以来,为解决交通和餐饮不便等问题,园区为入驻企业全面梳理包括公交、接驳、共享汽车、私家车等出行方式在内的通勤攻略,整理汇编园区关于停车、餐饮、住宿等方面的服务指南。同时,完善区域内道路标识牌系统,增加区域内班车班次,满足园区83家企业800余名员工餐饮及出行需求。

强保障,搭桥梁,优化企服工作

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肩负着新区形象的集中展示和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先锋区域的重任,吸引了大量企业尤其是金融科技类企业入驻,但中央商务区纪工委在监督过程中了解到,随着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多,不少企业对于新区的创业扶持优惠政策不甚了解。

“安排!”了解到企业这一需求后,各园区迅速行动,专门设立企服专岗,对接企业做好政策解读、宣贯以及指导。陆续举办“南京江北新区人才引进政策解读”专题政策宣讲会,“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实操知识分享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分享会等,解决入驻企业现实需求。

“企业服务无小事,当下改,更要长远立。”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剑宁多次强调。为此,区纪工委聚焦企业软环境和硬环境服务,督促园区扎实做好政策扶持、政策指导、企业服务、企业交流、园区文化、配套设施等方面功能提升。据了解,除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已投用的企业能量站外,中央商务区(自贸区)智慧服务总部、自贸区金融大厦企业加油站、健康城邻里中心企业加油站也正在建设中,“一揽子”满足企业各项需求。

增活力,聚合力,助力创新前行

“小小少年,勇往直前。”7月4日,在中央商务区青鸟新未来体育网球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球亲子活动正在举行,小朋友们挥舞球拍,挥洒汗水,体验网球运动的快乐。就在不久前,这个江北新区、自贸区南京片区首块全场地类型、复合使用功能的网球中心,刚刚举行了“新江北、新未来”江北新区首届网球精英邀请赛,来自南京市百余名网球精英在这里切磋球技共叙情谊。

专业与业余,青年与少年,共同在这里演绎青春与激情。

为持续改进公共体育服务,中央商务区创新“以绿养绿”方式,先后建设南京首块标准化棒球场、未来体育极客营地一期,启动建设CBD轮滑主题公园,辐射园区及周边居民,共享中央商务区活力健康之城的建设成果。

道行致远,不忘为民初心。曾经的“痛点”,在中央商务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劲头下,正在逐渐转变为百姓感受最直接的民生“亮点”,更为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创新发展凝聚起了强大合力。(刘伟伟 朱媛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