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红色联盟有力量 同心筑梦浙之巅

2020-05-15 17:08
来源:半月谈网

“文成锦绣平安道,泰顺长看风光好”。 浙江省文成县至泰顺县 (浙闽界)高速 公路(以下简称“文泰高速”),是一条承载着浙南山区几代人夙愿的梦想之路,一条纵横涧谷沟壑、连绵山峦群峰的神奇支路,一条飞架于浙南高空之巅的致富之路,解决了70万山区百姓的交通闭塞问题,为文成、泰顺两县架起了一条“民生路、希望路、致富路”!

文泰高速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浙江省圆满解决陆地县“县县通高速”的关键工程。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文泰项目指挥部作为主建单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全力担当建设。文泰高速先行通车段已于2020年1月1日通车,打通了泰顺县到福建省的高速公路,加强了浙西南地区与福建的社会经济往来,对促进泰顺县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完善浙江省南部地区的高速公路网络,连接长三角和福建海西经济区都具有重要意义。

红色力量 同心征战浙之巅

工程项目建设地质地形复杂、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场地狭小、桥隧多、三高路段多,而且项目涉及文成、泰顺两县8个镇39个行政村的政策处理问题。如何确保工程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项目指挥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工程建设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晰了“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为抓手,打响“攻坚文泰红色大会战”,推动项目攻坚克难、同心筑梦浙之巅的“红色路径”。

文泰指挥部与泰顺县南浦溪镇党委、文成县巨屿镇党委、龙丽温高速公路泰顺段工程建设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等10余家单位签订《文泰项目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协议书》。文泰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张仲勇表示,在深山峡谷中建高速,不仅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毅力,还需克服悬崖峭壁多险阻、场地受限难施展等重重困难,仅凭单兵作战十分不易。而在“组团”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的过程中,各联盟单位都投入最能干事的力量、最大力度的资源、最强有力的保障,形成“队伍联抓、信息联通、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工作联促、服务联手”的良好互动局面,在更大范围凝聚合力、以更快速度推进项目,助力山区百姓早日圆梦高速。

自党建联盟组建以来,文泰指挥部与各乡镇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将项目攻坚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不断强沟通、细举措、破难题,完成三大挑战,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为项目推进持续贡献红色力量。在文泰高速百日攻坚、战疫复工、通车大会战等关键时段,泰顺县南浦溪镇党委书记王福良和镇里的党员干部几乎每天都要到文泰高速三标施工现场,与项目经理彭吉雄及时沟通对接施工进程中的注意事项及环保、防疫等相关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红色引领 发展按下“快进键”

文泰高速不仅仅是一段高速公路,同时也是希望之路、民生之路、致富之路,是当地政府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和开启“全域旅游”经济发展的纽带,它的建成是沿线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的开端。

泰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集山、水、泉、桥之大成,素以“中国最佳生态·世界最美廊桥”而闻名遐迩。文泰高速先行段的建成通车,拓展了泰顺旅游业的发展空间,引来源源不断的游客,目前泰顺县交垟土楼文旅项目、《采茶舞曲》文化园、中国印林、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等“十大历史文化项目”以及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高速公路的建成和开通必将为泰顺旅游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使之成为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从而带动经济发展和人民富裕。

“极少有一项工程,当地百姓会如此配合。我们勘测的时候当地老百姓热情的主动带路,拿着镰刀走在前面为我们去除荆棘杂草。”筱村镇综治办钟思亮说。

“当地百姓对拆迁等工作非常支持,村民们在山林土地还没有分户确权的情况下,主动提出先施工再确权。从项目建设以来,无一起征迁投诉。”文泰指挥部副指挥邱贞土说。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高速成为全省首条施工队伍尚未进场,即实现全线无障碍施工的标杆典范工程。

红色担当 让梦想照进现实

高速公路,是文成、泰顺70万山区百姓人的一个梦。这个梦,做得太久了。2018年1月18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高速发布开工令,并在泰顺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标志着文泰高速全面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从此当地人民对高速公路的祈盼从梦想照进现实。

“工程建设者挺进文成、泰顺之初,当地村民纷纷自发为建设者送来鸡蛋等农家特产,不胜枚举。”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指挥部工程处处长金晓东说。

“我们盼着工程早日完工,盼着高速公路早些通车,这心情就像当年新郎官盼媳妇的感觉。”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溪坪村郑信阳说。

文泰高速全线将于2020年底全面建成通车,这意味着文泰高速这条劈山跃涧、跨越天堑、蓄势腾飞的“云端巨龙”全面苏醒。如果说古老的廊桥见证着一代又一代泰顺人民串联山河的智慧,那么文泰高速上涌动的不仅仅是车流,更多的是文化与民心、期盼与梦想的相互交融,是浙闽两地百姓攻坚脱贫、互联互通的红色纽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