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助力复工复产 保障物流顺畅 ​中石化(广东)开放800座“卡车司机之家”

2020-04-23 17:45
来源:半月谈网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产复工,大量物流需求随之产生。作为物流供应大动脉里的“红细胞”,卡车司机在构建强劲动力的运输生命线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2018年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布的报告,全国卡车司机群体达到3000万人。作为华南物流集散地和交通枢纽,广东区内的卡车司机规模超过300万。

4月,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广东”)在广东建成755座“卡车司机之家”,为卡车司机提供洗浴、休息、送餐、休闲等免费服务,还搭建线上卡车生态服务圈,提供货运派单、轮胎、润滑油、尾气处理液等卡车耗材团购等10多项线上服务,助力物流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行。

解决“后顾之忧”保障行车安全

“刚洗了个热水澡,真舒服!”王根林来自湖北黄冈,这几个月一直忙着接单来回在粤鄂两省间,疫情时期因为南菜北运的压力,也没有停歇过,每两天就跑一趟。他坦言,在“卡车司机之家”有吃有住,还可以洗澡洗衣服,简直是“活了过来”。

位于佛山勒流镇众涌村南二环高速的勒流服务区,停靠着十多辆长托卡车,这些车牌多是湘、鄂、川等省外卡车,主要是民生工程南菜北运以及电器,陶瓷等向华中、东北地区发货的卡车。正是午饭时间,车内的驾驶室空空如也,司机们正在宽敞舒适的“卡车司机之家”享受着家一样的服务。

吃饭难是卡车司机最大的问题。王良欢驾驶卡车已经15年了,常年带着妻子出车。疫情期间,6岁的孩子没有上学也跟着跑。车上电饭煲、米油调味料、洗衣皂、衣架等一应俱全,一家人吃住在车上2个多月。

据统计,超过40%的卡车司机每天驾驶时间超过12小时,其中有近20%的司机会携带“卡嫂”、孩子工作,86%的卡车司机没有固定的吃饭场所和时间,近五成的司机携带电饭煲等简易厨具在车上“现煮”。常年风餐露宿,穿州过省地长途驾驶是卡车司机的工作常态。

“司机只需要注册‘加油广东’APP就可以免费成为会员,定期收到电子餐券。我们这里主要是提供方便食品餐包以及自助厨房,他们既可以在这里现煮、堂食,也可以煮好了带走,赶时间的直接拿了餐包就走。”勒流服务区站长陈荣林指着餐饮区介绍到。

在勒流服务区“卡车司机之家”,150多平米的地方划分为餐饮区、按摩区、咖啡豆奶区、休息区、洗衣房、沐浴间等7个区域。这是中石化广东已经建成的755座“卡车司机之家”的其中一家。

据了解,已开放的755座“卡车司机之家” 预计日均接待卡车司机超过10万人,提供各项服务20万次。按照硬件设施和服务项目,可分为A、B、C、D四类,为卡车司机提供7+X免费服务,其中7是指安全停车、自助加水、餐厅、休息区、淋浴、洗衣、干衣等7项核心服务,X是各个驿站提供的免费WIFI、休息房、自助厨房等特色服务。

构建生态圈降低物流成本

近日,在卡车之家论坛排名第一的热贴是网民“A靠谱”发出的货运行业越来越难做的言论。运输资源利用效率不高,返程空驶空载现象严重,企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一直是论坛司机网友的热议。

2016年起,国家交通运输部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卡车司机作为试点工作的直接对象,将实现从传统的物流企业货运司机转为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运营者。为了促进公路交通物流正常发展,国家交通部门出台了包括农产品绿色免费通道、特殊时期高速免费等一系列政策,但广大司机依然感觉经营困难。

如何恢复卡车司机经营信心,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来降低经营困难?中石化广东在打造“卡车司机之家”线下硬件服务的同时,还开辟线上用户平台,集成客户体系、营销功能、服务功能、交互功能、第三方平台合作等五大功能模块。

在东莞西大坦“卡车司机之家”,司机郭曙刚兑完一张免费餐饮券,就“顺便”在平台上接了一条从东莞到福建漳州的货单。“刚卸完货,又有单啦!”这位90后的卡车司机表示,接单效率决定了赚钱速度。作为新生代卡车司机,郭曙坦言每天都会打开“加油广东”APP,除了领餐饮券、柴油豆以外,还可以参与平台派单。

“卡车司机之家线上线下平台的搭建,可以将卡车司机衣食住行、业务开展、生活娱乐全方位的需求都整合起来,为更好地服务他们提供支持。”中石化广东零售中心经理徐敏表示。

目前,中石化广东已经通过与百度等电子导航系统合作,完成精准导航植入。下一步,将与平安保险、太平保险合作,为卡车司机提供轻松购买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商业险;长城润滑油提供的全年优惠;与佳通等轮胎品牌联合开展超值轮胎团购;中交兴路、G7等国内大型货运物流平台共享生态……覆盖卡车全生命周期的各类需求,不断刺激着“卡车司机之家”的线上生态链进一步延伸。

爱心延续凸显国企社会责任

在“卡车司机之家”建设之初,如何凸显国企社会责任,强化“卡车司机之家”的社会公益功能就已经被纳入中石化广东的项目规划当中。

“我们也可以到这里来,喝杯水,休息一下。”汪智鹏是广佛高速路段的巡逻交警。在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勒流服务区迎来了客流高峰,汪智鹏在服务区协助车流秩序维护,每天站立时间超过12个小时。能在“卡车司机之家”小憩一会儿,对汪智鹏而言非常体贴。

“卡车司机之家还是一个温馨的爱心驿站,这些设施和服务不仅提供给卡车司机,还会面向交警、协警,以及环卫工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卫生清洁工人等群体开放,提供热饭、开水、冲凉等免费服务。” 中石化广东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英会表示。

“通过‘卡车司机之家’建设,我们突出一个生态,打造三个平台。所谓一个生态,即卡车司机的‘人•车•生活’生态圈,打造线上、线下以及公益三个平台。线上我们通过‘加油广东’APP已经聚集了超过130万的卡车司机会员客户,线下800座‘卡车司机之家’网点建设将使得一些看得见的服务得以落地。这个平台还将是一个公益的,开放的平台,所有有志于关爱卡车司机这一群体的企业、合作伙伴,都可以聚集起来,一起服务好、关怀好他们。”广东石油副总经理张文胜指出。

此外,为了帮助卡车司机打造“平安之家”避免油品、货品被偷,中石化广东与高速公路服务区、地方联防部门组建了68支巡逻队,轮班在停车区进行巡逻,加上亮灯工程、声光报警系统等硬件设施,为停车过夜的司机打造一个安全环境。

不仅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爱心还延续至全省的城区中心、国省要道等地区。中石化广东建设了110座“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交警、城管、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群体提供早餐、热饭、开水凉茶、休息以及简易医疗等多项免费服务。更重要的是,“爱心驿站”通过开设线上学习系统、资料架、图书角等,成为基层组织党建共建联建的实践基地,主题教育的“讲习所”。

 “中国石化在加油站建设卡车司机之家,可视作企地联建‘职工之家’的落地典型,有助于推动全省货车司机工会服务体系的建设,让广大货车司机也能享受到职工的福利。”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冯建华认为。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