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以铁的手腕铸就食品安全的金色盾牌

2020-02-27 15:45
来源:半月谈网

以铁的手腕铸就食品安全的金色盾牌

——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积极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作者:朱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局作为保证食药品安全和维护消费市场秩序的责任部门,站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而其中,食品安全监管科肩负着食品的生产、经营、消费的全过程安全监管,责任重大。疫情爆发后,全体食品条线人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担当,投入到严厉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关停活禽交易市场、落实食品经营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等不见硝烟的战场中去,以铁的手腕铸就了一张食品安全的金色盾牌,在抗疫一线为全区群众的生活做好了保障。

(对节日期间未停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一、精心谋划,措施得力反应迅速反响好

第一时间转发《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经营环节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并组织各分局迅速行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超市、食用农产品专营店为重点,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严禁活禽销售,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进货采购、索票索证及台账记录制度,严禁采购和加工制售野生动物及制品;加强外卖食品的监督检查,督促网络食品销售、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落实疾病防控的相应职责和禁止野生动物销售相关规定,外送人员落实每天晨检制度等;掌握医学观察点供餐情况,加强对供餐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全区机关企事业等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未停业企业单位食堂开展检查等。广泛开展宣传提示,在农贸市场、食品经营单位、食堂等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通告,提示疫情防控的风险,发放相关防控知识手册等。一个月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协调各分局食品安全条线人员共出动监督检查107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478户次、检查餐饮店24709户次、叫停农村自办宴席4820桌,张贴各类公告7100份。

(对定点供餐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夜间开展小餐饮店执法检查)

二、勇于担当,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做表率

总书记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党员争先!艰苦困难抗一抗,儿女情长放一放,这个时候要的就是责任担当,看的就是执行力。”自从江苏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专题研究,专题布置,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检查和排查力度。食品安全监管科严格执行局党委的指示,从1月25日开始,本条线的全体党员干部纷纷冲到一线,以制服为战衣、以口罩为护甲,用双脚来丈量吴江1176.68平方千米的土地,倾心守护着150万人的消费市场。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安守本职、勇于担当的朴素情怀。春节期间,每天都按时、精确统计上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食品经营监管情况统计表》。

三、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疫情发生后,全国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延迟开工的通知,各行各业通过“急刹车”的方式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对阻止疫情蔓延的势头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但是,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近日,国务院应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了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的目标任务,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一是加大检查促监管。对未停工企业及提前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现场检查,检查企业114家。二是加强提示促监管。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科学开展复工复产后消毒防疫,加强职工安全培训和个人防护意识宣传;要求企业食堂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餐具用品高温消毒,餐桌椅使用后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三是开展执法促监管。执法人员对全区各大商超、农贸市场等进行全覆盖检查执法,引导其遵纪守法、保障供给、加强内部防疫管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现场服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以铁的手腕牢牢坚守了阵地,让胸前的党徽和帽檐的国徽交相辉映,铸就了一块食品安全的金色盾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