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沂蒙老区农村安全饮水的“三笔账”

2019-11-14 11:05
来源:半月谈网

彭庆东 武光玉 徐世鹏

农村:农民的“小账本”

2019年10月30日早上,山东莒南县大店镇六村季伟超家。

妻子在厨房里用水龙头洗菜,小孙女在玩水池里的玩具,季伟超从卫生间洗漱完毕走出来,他告诉记者:“这自来水是真方便,跟城里的水质一样,价钱是城里的一半。”

上个月,该村通上了城乡同网的自来水。老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自来水每年预计花费40元,之前为解决吃水问题,曾打算打一口饮水井,井深80米的话需要2000多元,差不多够50年的自来水费了。

但是,费县大青山上的居民胡顺起不认这个账。他说,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自家从小就吃泉水,扯上一根管子,泉水自流到家,不花钱还好喝。谁知,今年一场大旱让他心里发了毛,山上的泉水干涸了,老胡要挑起水桶翻岭过坡,去山下有自来水的亲戚家取水。

“看来,还是这自来水牢靠。”当县水利局来动员村村通自来水时,他第一个表态支持。通过明白纸,他还学到了一个知识,县里统一供的自来水,是经过了三道程序净化,三大部门检测才出厂的,光检测指标就多达106项,相比之下要比泉水特别是河水更安全。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临沂市共投入资金18亿多元,解决了375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使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一下提高了30个百分点,达到90.4%。

到目前,全市所有的省定贫困村和扶贫重点村都喝上了自来水,不仅安全而且价格只有1.55元一立方。该市还规定,根据贫困户的人口数,每户每月免费使用2—3立方的水。

自来水入户,农民的“小账本”盈余更多了,贫困户的心里更滋润了。

政府:民生的“大账本”

2019年10月30日下午,临沭县郑山街道徐埠前村委大院前。

京剧大舞台上,村里的两个京剧班子正在轮番上演名剧名段。舞台前后,是宽敞的广场及整齐的大瓦房。新农村,新气象,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全市文明村。由于大部分村民从事柳编业,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

村民迈进了小康的大门,却还有一只“尾巴”拖在后面——这里仍采用“单村供水”的方式,即县水利局打井后由村里供到各家各户。该村村民普遍反映,井水“碱太大”。可是,就连这样的水,由于管道年久失修,也断供了半年多。

“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进小康社会。”临沂市委、市政府把目光聚焦到农民最基础的需求——安全饮水问题上,去年发起了“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

55亿元的投资,紧锣密鼓的开工,倒扣分的考核——沂蒙老区成了一个大工地。该市面积占了全省的九分之一,山区丘陵占了72%的面积,农村饮水工程面广、线长、山高,供水量却很少,往往供应一个村每年100多方的水,就需要10多公里的管道。但是,这些都挡不住他们奔向既定的目标——今年底全面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使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5%以上,质量指标达到国家要求。

莒南县仅用一个月,铺设村外主管线50多公里,村内支管线520多公里,入户管线1550多公里,完成了109个村的新建供水工程,实现了全县“村村通”。全县新建管线长度加起来,可以从莒南到北京跑两个来回。

用55亿元的资金,让偏远农村的农民每户每月喝上一两方的自来水,值不值呢?该市副市长郑连胜说,小康不仅是有钱,而是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民生就要“算大账”。

市场:运营的“新账本”

2019年10月15日下午,费县自来水公司会议室。

县政府领导宣布,县自来水公司整建制划归和源水务有限公司。一个事业单位怎么一下就划给一个刚成立的公司了呢?

这是临沂市供水机制体制的重大突破,在各县区组建一个国有的公益性供水公司,对农村供水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服务、同一水价、统一应急保障,实现从水源到水龙头的一条龙管理。

这是算的哪门子账?

先看单村供水。政府出资打井后由村里供到各家各户,一个千人的村庄要投资100多万元。但是,后续没有资金和人员维护,供水系统老化、失修、破损直至断供,农民喝上的自来水又消失了。

再看私企供水。比如平邑县北部的五个乡镇,分别由五个小企业运营供水。不要说新建一个中型水厂要2000多万元,就是设备的更新与维护也难以为继,造成了供水的质与量都不正常。农民群众把投诉打给政府,但症结却在私营供水企业,解决问题的渠道不通畅。

再说多网供水。一个县的供水体系,有事业性质的县自来水公司,有私营企业各自划片供水,还有众多的单村供水。这种格局不仅增加了成本,而且质量和价格不一,还不能实现互联互通集约经营。

改革后,一下解决了供水多头管、分头管、多层次管的问题,实现了“一县一网”或“一县多网”。像罗庄区,将三家私营自来水公司改制合并到新成立的国营公司;像临沭县,以自来水公司为主体,将全县的水厂、服务站、管网、到户表全部纳入管理范围。

这样一来,实现了城乡供水的“同网同质不同价”,农民喝水更放心更实惠;同时,用市场手段运营、管理和服务,也就是该市提出的“市场化主体,专业化机制”;另外,供水事业的发展后劲充足了,据统计改革后各县区供水公司共获得贷款34亿多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