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民生话题>正文

前阙庄,遇见明日乡村

2018-05-28 09:52
来源:半月谈网

平坦的水泥路,规划整齐的绿化带,宽敞洁净的文化广场,门口整齐停放的公交车……走进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双杨街道前阙庄村,一幅整洁优美、安居乐业的画面迎面而来。

“这才几年,变化实在太大了。”双杨街道党委书记牟涛由衷赞叹。曾经的前阙庄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270多户800多口人。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差、欠账多,村民房屋破旧,道路年久失修,垃圾乱堆。

变化始自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2004年返乡。

2005年到2006年两年时间,前阙庄村通过村委筹款、上级支持以及于英智个人捐赠等方式筹资,完成了自来水“户户通”及村内9条大街26条小巷的硬化、绿化、亮化,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

不过大家明白,对村庄来说,产业发展才是最根本的。

2008年底,经多方考察并征求村民意见,前阙庄村在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前提下,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村土地经营股份公司,由公司按照股份制企业的运营模式统一经营管理。通过对外招商,与“润华园林”“歌尔声学”等一批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完成全村1600亩土地的整体流转。

在于英智的号召下,村里还成立了东篱乡村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创立了“东篱乡村”品牌。半月谈记者看到,这个集生产、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千亩果蔬采摘休闲区,为游客提供休闲垂钓、采摘游乐、学生实践等多方位服务。

目前,前阙庄村已培育出3个农产品特色品牌。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2.5万元以上,村集体年收入破千万元。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村里建起了文化大院,集党建、会议、休闲娱乐、嫁娶等功能为一体,将当地红色文化贯穿融入到丰富多彩的居民文体生活中,还定期举办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弘扬正能量、引领提升村民素质。

于英智说:“钱包鼓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会更足;村干部的作风正了,带动村民讲文明时腰杆才能更硬。下一步,我们还要聚焦产业和文化,争取更高层次的发展。”(半月谈记者 张志龙)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