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陕西榆林:中能文创园开园 “旧煤矿”变身“新乐园”

2020-09-03 16:0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8月30日,榆林中能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

充满年代气息的老式建筑,各式各样的创意设计,走进位于陕西榆林市空港生态区的中能文化创意产业园,历史与现代交错的气息扑面而来。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矿区。

如今,很多“老厂房”摇身一变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焕发出新的活力。8月30日,榆林中能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成为榆林立足工业遗存打造的首个文化创意园区。

中能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

中能文创园位于榆阳区小纪汗镇昌汗界村,占地面积135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前身为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榆阳煤矿。此前,该煤矿因与榆林城市规划重叠,于2013年被政策性关停。2019年4月,陕文投榆林文旅携手陕西中能,开始启动改造,在保留中能榆阳煤矿原有厂房、办公楼基本结构的基础上,对建筑进行改造、装饰,注入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元素,最大限度提升建筑的空间价值。

用煤矿废弃设备零件改造的创意雕塑,用锅炉房、变电所改造的石狮子博物馆,用废旧沉清池改造的艺术家工作室,用煤矿竖井口、绞车房改造的煤矿“记忆馆”......从过去的煤矿工业,到如今充满活力的艺术空间,一个以艺术写生、研学培训为主,集艺术创作、艺术展览、艺术教育、文创商业、孵化基地、工业科普、主题住宿、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榆林初步形成,成为当地市民打卡“新乐园”。

中能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内的创意雕塑。

“作为榆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尝试,中能文创园不仅实现了文化旅游与工业的牵手,也开启了焕活工业遗存的创意旅程,为探索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一步。”陕文投榆林文旅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军说。

据悉,中能文创园下一步将继续深耕艺术和文创产业,通过写生研学平台的打造和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以崭新的姿态,成为工业转型新典范,文化创意新平台。

开园仪式上,园区还与榆林多家艺术写生基地达成战略合作,同时中能记忆展馆、中能美术馆、郭庆丰艺术家工作室、石狮子博物馆等多个艺术展馆也集体亮相。(何白水)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