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煤矿提速迈向“智采时代”

2021-10-15 15:51
来源:新华社

10月12日,在曹家滩智慧矿山智能化工作面内,综采二队机电副队长蔡进通过操作手机控制生产设备。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新华社西安10月15日电(记者雷肖霄、欣芷如)45岁的费国幸坐在陕煤榆北曹家滩公司机电队的值班室里,打开手机App,监测着地下矿井的电站、水泵等机电设备信息。这是23年前刚刚从事矿井工作的他不曾想象的画面。

20世纪末期,中国许多煤矿仍处于以炮采为主的手工作业时代。头戴矿灯,手拿铁锨,衣服上沾满黑煤灰,这是许多老矿工对于那个时代的记忆。

“那个时候每天在井下一待就是十个小时,回家躺床上闭上眼,还能感觉到矿灯在眼前晃来晃去。”费国幸回忆道。

如今,步入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的曹家滩矿区,地上遍布绿植。调度指挥中心里,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大脑”调度、监测着井上、井下设备的运行情况和现场工作实况。井下场所宽敞明亮,采煤机向前挺进割下煤块。经过多个工序后,煤块经皮带最终运输至储煤仓。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很少需要人工干预。

“综采队一个班的实际用工从15名减至7名,仅这7个人就可以在两小时之内生产原煤3500吨。”曹家滩煤矿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李沛宸说。目前,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所属的小保当、曹家滩两座新建智慧矿山用工人数较初设核定少1700余人。

10月12日,工作人员在曹家滩矿区调度指挥中心内监控井下工作面。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从炮采、普采、综采再到智采,中国煤炭工业实现了从手工作业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跨越,人才结构也逐步年轻化、高学历化。以曹家滩煤矿为例,员工平均年龄29岁,大专以上学历达87%。

近日在陕西省榆林市举办的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博会上,智能化的终端屏幕更多了,粗重笨拙的大型机械展示更少了,越来越多科技公司开始参与智能化矿井建设。

在华为的展位上,“矿鸿操作系统”让不少参展者驻足观摩。9月14日,国家能源集团和华为公司正式召开了矿鸿系统发布会。矿鸿具有“万物互联、统一标准、智能协作、安全可信”四大特点,为煤炭工业互联网的构建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10月13日,观众在第16届榆林国际煤博会华为展位上了解矿鸿操作系统。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华为从今年4月份正式成立‘煤矿军团’,致力于通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矿山,助力煤矿生产实现安全、少人无人和高效。”华为展台负责人说。

“如今我们园区建成了智慧园区,只需要人脸识别,就可以使用园区里的餐厅、健身房、公寓等各类生活娱乐设施。比起20多年前,我们拥有了更多时间享受下矿以外的生活。”费国幸感慨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