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陕西榆林:能源数字经济加速落地

2021-10-14 15:4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10月13日,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开幕。这是大会同期举行的“懂行中国行2021·华为榆林碳中和能源峰会”专题活动现场。 何白水 摄

在10月13日于陕西省榆林市开幕的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携手陕煤集团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共同发布“矿山智能作业管理系统-皮带运输场景”。

该系统以5G网络和人员定位为基础,利用智慧指挥屏和执法仪为载体,可实现综采、连掘、机电、运输、通防区、选运队等生产队的作业管理,并对人员评价在线化、检修/生产/巡检等作业场景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作为世界领先的通信技术企业和陕煤集团陕北矿业5G技术提供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榆林的智慧矿山建设。随着矿山智能作业管理系统等新技术的应用,将重塑榆林传统采煤业,推动中国煤矿进入“智能时代”。

不仅如此,早在去年煤博会期间,“华为—榆林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就正式上线运营。该中心由榆林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立足榆林作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独特优势,依托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方面的技术和生态资源力量,计划用3至5年时间,将榆林打造为全国能源交易服务中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陕西总经理赵永刚表示,华为将持续全面助力能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智能、低碳、高效的产业发展格局。凭借矿鸿操作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5G/F5G等新ICT技术,助力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实现数字经济与能源经济的深度融合。

榆林市副市长杨向喜表示,榆林正充分挖掘企业的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推动一批5G、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在能源行业的创新示范应用,打造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的智能化示范矿井,引导带动煤炭全行业领域智能化建设。希望各煤矿、各能化企业科学规范开展智能化建设,促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是国家“西煤东运”的核心腹地、“西气东输”的重要源头、“西电东送”的主要起点。2020年,榆林市原煤产量5.17亿吨、原油产量1048万吨、天然气产量210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13.2%、5.3%和10.9%。(何白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