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榆林举行

2021-10-14 15:3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10月13日,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榆林开幕。下午,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榆林市人民大厦举行。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金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院长刘中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科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院长张锁江;榆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劳动;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胜利;陕甘宁蒙晋地市有关领导、中科院有关院所专家等人参加。

榆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榆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守华致辞中表示,榆林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能源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组织经济工作的重大原则,紧紧依托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和秦创原两大创新平台,围绕零碳示范、多能融合、碳资源综合利用等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论坛期间,李金柱作《双碳战略推进与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报告,阐明了双碳战略的意义。他表示,双碳的核心目标是能源转型,榆林是国家21世纪能源接续基地,一方面要从供给侧角度做大做强能源供应基地,另一方面要从推进传统能源绿色开发利用,做优新能源产业等方向,做好做优绿色能源基地。

刘中民以《双碳目标下化石能源低碳转化方向探讨》为题作报告。他提到,中科院在榆林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示范区,探索以能源技术集成创新为引领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方式,打造西部能源资源富集地区践行能源革命的“榆林模式”。

张锁江作《工业过程低碳绿色变革的思考》报告,分析了工业过程重点行业用能及碳排放现状,讨构建人工碳循环大系统和建立碳中和绿色技术产业园的可行性,提出减排技术发展的新路线。

论坛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涉及综合利用煤化工尾气生产液体二氧化碳、低碳能源及材料技术中心等项目。据了解,本次论坛签署的6个项目,总投资55.2亿元,引资额53.9亿元。(李保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