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数字经济赋能能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博会侧记

2020-09-14 14:4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9月8日,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榆林市拉开帷幕。这是观众在一家金属企业的展位前参观。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只需要应用这款煤矿运输智能监测系统,就能通过地面控制中心监控软件,实现对煤矿井下皮带运输系统远程自动化监测、控制,对皮带空载、超载、跑偏、堆煤等异常事件进行智能监测预警......”来自山西的参展商朱继宝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客商介绍,“‘煤矿大脑’让煤矿‘无人值守’‘有人巡检’变为现实。”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煤矿大脑”、5G+智慧矿山、快掘机器人、智能外转子直驱传动系统……在榆林煤博会智慧数字展区和智能制造展区,人们可以直观感受到榆林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的发展热度。

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9月8日至10日在陕西榆林市举行。能源型城市榆林正在“积厚成势”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成为本届煤博会的关注焦点。

依托当地能源矿产资源优势,近年来榆林以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为发展目标,全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产业正在这里“开疆拓土”、发展壮大。

9月8日,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榆林市拉开帷幕。这是观众在华为5G+智能矿山展位参观。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在煤博会期间,“华为—榆林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正式上线运营。今年1月,榆林市政府与华为公司携手,共建华为—榆林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该中心立足榆林作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独特优势,依托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方面的技术和生态资源力量,计划用3至5年时间,将榆林打造为全国能源交易服务中心。

储量丰富的能源资源,日趋完善的数据设施,让榆林能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前景广阔。榆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博指出,智慧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创新产业模式的新动力。华为—榆林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的正式上线运营,是榆林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榆林将把能源大数据产业打造为支撑未来发展新的主导产业,力争将榆林打造成全国的“能源数谷”。

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传统能源行业面临生产效率较低、环境污染严重、能源利用率低、信息交互不畅、能源监管待提升等问题,近年来,榆林打破能源行业信息“孤岛”,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为抓手,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化产业的融合,有力推动了当地产业链的重塑和数字化转型。目前,数字化、智能化已在榆林能源产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签约项目98个,引资额893.8亿元,各类大型矿山机械设备和智能制造设备,现场采购交易额达6.7亿元......煤博会上,随着北京凌天能机器人生产制造、天津华铸科技年产5万吨机械制造、北京至诚5G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纷纷落地,将为榆林能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何白水)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