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弘扬恒顺众生企业精神 践行行业龙头责任担当 ——恒顺醋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工作

2020-02-28 19:38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迎接庚子新年的准备,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不仅考验国家的应急救援能力,同时也考验着企业面对特殊灾难时的应对力、抗压力和社会责任履行力。作为中国调味品行业龙头企业、全国规模最大的食醋生产企业——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典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关键时刻体现了龙头企业与国企的责任担当。

保生产 复工复产扎实迈出第一步

白醋、酱油、料酒...都是群众生活必不可少的民生物资,为保证市场供应,支援各地抗击疫情,恒顺在春节期间就已紧急加班加点,开展连续生产。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白醋因其消毒、杀菌的功能需求量上涨,生产压力一度较大。“我们一定保证好白醋的供应,为疫区前线的群众加油鼓劲!”恒顺白醋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恒顺制醋大师唐国爱在疫情期间立下军令状。他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奔走在白醋、制醅、博物馆老作坊、淋醋班组之间,协调上下环节、保障原料供应,严查生产秩序、工艺流程,落实生产安全责任。春节期间,车间共产白醋1300余吨。

来自恒顺化验室的朱凌利,从春节开始已连续在岗位上坚守了二十天。1月底,武汉商超急需一批恒顺白醋产品,接到命令,朱凌利火速组织化验室的“红色娘子军”到岗,以最快速度完成原辅料、工序产品、成品化验和留样工作,确保驰援产品第一时间出厂。首检、抽检、巡检、复检、终检……各个环节都要精准检测,她频繁穿梭于车间与化验室之间,层层严格把关,确保出厂产品100%合格。

在假期加班生产的基础上,恒顺已于2月10日全面复工。至2月20日,恒顺集团生产和管理人员复工率达95%,市场营销人员到岗率93.7%,成员企业复工率为84.77%,扎扎实实走好了复工复产工作的第一步。 

重防护 员工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做好疫情防护,保障员工安全是恒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发生后,恒顺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指挥组,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关于疫情期间复工防疫管控的方案》等文件,细化任务要求,着重把好人员、车辆进出关,规范各岗位流程,并在主要进出道路设置防疫知识宣传看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公司员工生命健康,精准把握员工健康信息,从正月初四开始,恒顺开始统一收集各部门人员节假日期间外出返镇(江)的信息(外出时间,外出地、返回时间、返回地点、往返使用的交通工具),摸排员工个人及家庭成员身体状况信息,为返镇人员办理相关手续。醋业管理科室党支部党员缪婷说,信息采集工作虽然看起来不起眼,细致琐碎,但是能为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保供决策提供精确数据支持。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恒顺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灌装车间党支部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两手抓、两手硬”,在1月23日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带头加强值班值守,利用微信群、线上平台等多种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隔两小时对车间进行全面消毒、密切关注车间内人员健康状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调整班次、增加生产线等措施保障生产平稳有序,春节期间,车间共生产食醋43.6万箱。灌装车间党支部宣传委员、主任助理魏刚说:“关键时刻党员不冲锋在前,群众还能指望谁!” 

保物流 民生物资供应不减速

疫情暴发后,各地交通物流面临极大的困难。此时,确保产品及时供应,特别是对武汉和湖北地区的供应,成为恒顺最为关心的一件大事。

1月24日,恰逢除夕,恒顺却接到了武汉中百仓储超市的求援电话,当地生活物资储备已经告急!接到电话后,恒顺第一时间调度近百吨醋产品发往武汉。恒顺物流部副部长陈松说:“在全国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紧急驰援武汉的运输任务并不轻松。从协调人员车辆到办理车辆通行证,这些日常简单的流程都变得异常艰难……”接到任务后,陈松和物流部的同事们组建了应急调度群,对运力资源进行统筹,通过分批次、分区域、分车型运输,配备可随时调用的专线车辆,提前落实好应急驾驶员、调度人员,确保随叫随到。以责为令,闻令即动,恒顺物流部全员皆兵战“疫”情:党员朱明每天从早7点忙到晚上23点,一天要接听上百个工作电话;入党积极分子孙谦,从正月初四起就一直坚守在一线,往返镇江高速各路口接车近50车次,办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147份。

保物流也要重安全,驾驶员是物流第一线人员,也是“逆行者”中的先锋。为确保驾驶员“出得去、回得来、家里放心”,恒顺为每辆运输车驾驶员配置了口罩和消毒用品,尽最大防护措施做好驾驶员安全保障,誓死守住物流“生命线”。

截止到2月19日,恒顺已累计发货超万吨,这条由物流人用汗水和智慧保障来的“生命线”,成为了恒顺防疫情、保畅通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保障了各地春节市场的供应。 

捐物资,助力抗疫“恒顺众生”

在做好防疫复工、保障供应工作的同时,恒顺还大力弘扬“恒顺众生”的企业精神,积极捐助资金、物资,支援抗击疫情事业。早在1月17日,恒顺集团便通过多家公益慈善机构向镇江市民免费发放5万袋白醋产品。此后又陆续提供十万袋白醋给社会慈善组织和困难家庭,包括发动恒顺集团地方各办事处的作用,在杭州、南昌、重庆三地落实“恒顺白醋进社区”公益活动。

湖北黄石与镇江同饮一江水,在此次抗击疫情战斗中是江苏省对口支援地区。2月21日,恒顺向黄石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捐款200万元,同时捐赠10000瓶喷雾白醋用于消菌杀毒,捐款将全部用于当地紧缺的医疗等物资配套,保障“疫”线人员工作需求,为黄石抗击疫情贡献恒顺力量。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百年恒顺”将在“恒顺众生”的企业精神指引下,充分发挥调味品行业领军企业的带头作用,与社会各界共铸疫情防线,力争取得防疫工作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