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肇庆打出全域旅游组合拳 引领文旅“新”风尚

2020-08-04 16:21
来源:半月谈网

日前,广东省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穿越北回归线”为主题,重磅发布肇庆暑期旅游“宝典”。随着全国各地旅游业逐步恢复和肇庆旅游业的逐步回暖,肇庆运用创新思维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资源,打出了一套亮点频现的全域旅游组合拳,开拓文旅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文化旅游融合互促。

疫后重启 肇庆引领文旅“新”风尚

2020年初爆发的疫情,给全国旅游市场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文旅市场遇冷,肇庆积极应对,打出引领“新”风尚的组合拳,从政策支撑、宣发渠道、推广内容等方面创新升级,促进肇庆文旅再升温。

今年5月,肇庆市政府印发了《肇庆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5)》(下称《规划》),提出未来5年肇庆将以大湾区古城文化与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为定位,有序推进全域旅游“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发展、五年新形象”。按照《规划》,至2025年,肇庆市将实现肇庆旅游产业规模、旅游产品质量、旅游综合效益等达到省内前五名水平,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为实现《规划》中的“三步走”目标,肇庆市充分利用新媒体、线上直播、短视频等新技术手段深度推广,全面发力。

5月19日的中国旅游日,肇庆首个金牌导游工作室在当天挂牌成立,网上直播成为金牌导游的必修课。

7月,肇庆政协委员、肇庆旅游形象大使孙耀威也为肇庆旅游助威,“打卡”七星岩风景区、到德庆感受乡村旅游、在开渔时节品尝肇庆河鲜,以体验视频的方式,让网友观众感受到肇庆之美。

7月27日至8月1日,肇庆文旅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多彩肇庆”发布系列暑假旅游“宝典”,从短途路线到特色民宿、从市内景点到河鲜美食,生动清晰。

此外,与众多在线旅游网站合作,采用网上带货等形式,传播“旅游+”的“新”风尚,让肇庆文旅获得不错收益。

打造“北回归线”文旅品牌文化IP

肇庆素来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2019年,“肇庆市旅游发展大会”提出打造“一核一线一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肇庆北回归线神奇景观旅游带”横贯于北回归线上,糅合了七星岩“人间北斗”、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卧佛含丹”、出米洞“立竿无影”等自然景观,依托肇庆独特的文旅资源优势,汇聚成极具肇庆特点的生态旅游线路。

今年暑假,肇庆文旅推出“穿越北回归线”文化IP符号和“肇庆暑期旅游宝典”概念,打造肇庆各县区精品暑期短线游精品路线,让广大游客在夏日避暑不用远行。

优质短途线路、精品民宿、中游国际房车露营基地、鲜美河鲜等元素成为“首发阵营”,期待游客们的亲临体验。

差异化+全域游 织就肇庆全域文旅图景

鼎湖、端州、德庆、封开、广宁、怀集、高要、四会,肇庆市通过“肇庆暑期旅游宝典”的发布,宣传推广各地特色旅游路线,通过不同定位、不同产品、不同资源的排列,实现省内地市旅游资源差异化,在文旅方面实现“一地一卷”“一地一品”,带给游客在肇庆的不同旅游体验。

同时,差异化的旅游资源也为肇庆“全域旅游”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6月,端州、鼎湖、德庆三地同获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肇庆以“旅游+”规划引领业态创新,助力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以美食、民宿、康养等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游客可将肇庆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在同一规划布局和优质的公共服务下,享受肇庆文旅大格局下的优化体验。

(来源: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