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飘满月光的天鹅湖

2019-08-01 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巴音布鲁克草原 赵来清摄

当我驱车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天鹅湖畔,已是夜晚。登上湖畔长长的瞭望台,皎洁的月光洒满了天鹅湖湖面,仰望星空,繁星点点,空旷的草原寂静无声,栖息在湖中的天鹅们都已进入梦乡。

飘满月光的天鹅湖,宁静温馨,优雅迷人。去过祖国许多地方,也遇到过很多天鹅湖。在蜿蜒起伏的长城脚下有天鹅湖,在威海荣成海湾有天鹅湖,在烟雨江南也有天鹅湖。

或许,天鹅落脚的地方就有天鹅湖,都是天鹅们的家,美丽的天鹅以神秘的感觉在飞越千山万水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正如人一样,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故乡与异乡之间奔波,灵魂安放的地方就成了自己的福地,时间久了,无论是故乡还是异乡就都成了自己割舍不下的家了。

发源于皑皑雪山的开都河,清澈的河水日夜奔流不息,流出了姿态优美的九曲十八弯,也流出了天山脚下这片草原的肥美、富足与安详。巴音布鲁克,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丰富的泉水”。在两万三千多平方公里的原野上,大小泉源就有十三处,汩汩流淌的泉水滋养着这片美丽的大草原。每当盛夏来临,巴音布鲁克草原层峦叠翠,绿野无垠,湖泽密布,骏马驰骋,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晨曦熹微,牧歌悠扬,草原美景如诗如画。天高云淡,群山巍峨,在山与山的簇拥下,巴音布鲁克草原洁净而又宽广。在这片美丽的大草原上,万物生灵自由自在地生活,诗意地栖居在天草之间,奔腾的骏马如风一样掠过,美丽的天鹅在宽广的湖面上玩水嬉戏,构成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画卷。

蒙古包散落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在这片水草丰茂的土地上,牧民们十分热情好客,在悠扬的长调声中,为客人煮上一锅鲜美的手扒肉,是草原人家招待客人的最高礼遇。

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牧民们在四季游牧中转场,大草原哺育了羊群,羊群也支撑起牧民们的生计。在天鹅湖畔远处的牧场上,巴图孟克放牧的300多只查腾羊,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着落。

除了日常放牧,巴图孟克还要参加《东归印象》的演出。穿上戏服,他就成了历史上的东归牧民,像即将飞回故乡的鸿雁一般,在悲壮的音乐声中踏上漫漫归途。

大草原斗转星移,因水而兴,因草而荣,因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而富有诗情画意。美丽的天鹅湖,就像是镶嵌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一面明镜,在四周连绵雪峰的簇拥下快乐地舒展着湖水。连绵起伏的雪岭冰峰,形成天鹅湖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

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是美的象征,也是爱情的象征,是牧民们极其喜爱的吉祥鸟。牧民们相信,两只天鹅一旦成为伴侣,就形影不离,终生为伴。如果一方离去,另外一方就不会再寻找伴侣。

牧民朋友介绍说,冬季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最低气温可达零下四十摄氏度。当天气渐凉时,生活在这里的天鹅就会集体南迁。天鹅湖区域,是巴音布鲁克草原泉源最为集中的地带。即便在天气最寒冷的严冬,有些泉涌也不会封冻结冰。当太阳升起、雾气蒸腾,泉涌周边甚至还有野草的生长,成为冬季大草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天鹅湖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特点,为未能南飞过冬的天鹅提供了一个躲避风雪的栖息地。

天鹅是一种神奇的生灵,会根据季节变化翱翔在远隔万里的天鹅湖之间,正如大草原上牧民们世代传承下来的转场,这既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也是对自然生态的一种保护。

从大草原归来,我时常梦见飘满月光的天鹅湖,梦见那些美丽善良而又灵性非凡的天鹅。我也梦见年迈的林则徐在天山脚下行走的马车中,颤巍巍地写下“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的诗行。对美和善的坚守,是天鹅们适应大自然生存法则的神秘密码,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