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为旅途增添幸福感 两会“部长通道”送“礼包”

2019-03-13 09:02
来源:人民网

在国民经济稳步前进、百姓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交通日益便利的共同作用下,我国迈入了“全民旅游时代”,“说走就走”成为日常。2018年,文旅融合让“诗与远方”走到了一起,旅游和文化的相互作用下,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空间更加有序、产品更加丰富、“旅游+”产业格局更加成熟。这一切让国民对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9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文化和旅游部、民用航空局、国家文物局、交通运输部等多位部长在透露了新的一年工作部署的同时,也传递出不少好消息,可以预见,2019年,旅游行业将以新面貌为广大游客带来更多幸福感。

注重服务品质 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服务品质是旅游行业的本质,这一点也被旅游行业的各细分领域奉为宗旨。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在首场“部长通道”上强调了2019年民航系统的工作方向。他表示,今年,民航局将在坚持守住安全底线、保持航班正常率的基础上,推出9项具体改进措施带动民航服务品质提升。

“服务品质首先体现在航班正常率上。”据冯正霖介绍,截止目前,我国民航系统已实现102个月的民航安全运行记录和7000万小时的飞行安全记录,处于世界先进水平。2018年以来,我国民航班机正常率逐渐提升至80.13%,达到近10年来最好水平。冯正霖提出,2019年民航局力争将航班正常率保持在80%以上。

此外,在初步完成空中上网和机场无纸化出行后,2019年,民航局将推出力争旅客无纸化出行达到70%以上、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推行机场自助服务缩短候机时间、探索安检新模式缩短排队时间、行李全过程监督确保行李安全等9项具体的改进措施来提升民航服务品质。

与航空相比,博物馆的服务品质提升显得更加迫切。现如今,博物馆已经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选择,每逢节假日人满为患更是常态。一方面是由于社会需求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博物馆发展迅猛,增量巨大。

3月3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亮相“部长通道”时指出,随着博物馆热度不断攀升,博物馆正遭遇“成长期的烦恼”。今年国家文物局将紧扣博物馆职能定位,围绕难点下大力气解决,争取和有关部门共同出台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需求。

“随着人民群众对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需求,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路要走。”刘玉珠坦言。

改善公共服务 释放旅游市场能量

我国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旅游公共服务的持续改善将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市场的能量。

我国的高速公路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的,并且一直以来实行的是以省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各省依法设立省界收费站。但由于省界收费站在运行效率、运行体验方面带来了一系列影响,所以国务院2018年5月决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3月5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亮相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时提出,交通运输部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据李小鹏介绍,交通运输部去年进行了试点,取消了江苏和山东以及四川和重庆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试点效果良好。2019年,交通运输部将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告诉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于2020年,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此外,作为旅游途中一直存在的痛点,“旅游厕所脏乱差”的问题再一次被重点关注。3月8日下午,在第三场“部长通道”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提出,要创造更舒适、便利的旅游环境,尤其在旅游厕所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准备再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旅游厕所少和厕所脏的问题。

关注旅游安全 市场监督持续向严

2018年,文旅行业被爆出不少乱象,引得媒体持续关注“旅游安全”和“旅游维权”的问题。

在今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面对记者提问,开门见山的表示:“安全是文化和旅游的生命线,我们要牢牢守住这条红线。”同时,雒树刚还具体提出,在保障旅游安全方面,文化旅游部将不断完善包括监督检查、预警提示、应急处置在内的安全保障体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加强市场管理方面,要加大对酒店、餐饮、导游、购物的市场监管,要坚决打击欺诈、宰客、不合理低价游、强制消费等等不良的市场行为。同时,还要对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进行动态管理,健全退出机制。

此外,针对旅客向机场、航空公司投诉得不到回复的状况,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回应,3月15日,中国民航局将启用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由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旅客“找得到门、找得到人、能得到答案”。(李易)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