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网红书店限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

2019-03-06 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最近,高“颜值”的网红书店频现,去打卡成了年轻人的新时尚。前两年大家都还在揪心实体书店被电商平台挤兑得命悬一线,转眼间,情形便来了个大翻转,让人大呼想不到——人太多,书店竟然也要限流了。

1月25日钟书阁重庆九龙坡店试营业,每天6000到8000读者进店,最高峰时有1万人。2月5日,书店开始限流。据书店店长解释,人流量过大,一方面会造成书店环境嘈杂,使读者不能安静地看书,舒适度下降。另一方面,春节期间举家逛书店和带小朋友逛书店的比较多,小读者的安全意识相对薄弱,拥挤环境存在隐患。

和某些网红奶茶店、餐厅不一样,这并不是制造噱头,也不是营销手段,是实实在在的人多,书店不能承受之多。即使是限流,也没能阻挡读者的热情:最早在上午10点就有读者排队,最晚的一天,晚上9点还在排队。虽然很多人只是慕名而来,并没有购书,但20多天,书店也销售了2.5万余册图书,基本每天1000余册。

一定有人说:这个销售量太少了,平均十个人才买一本书。“看脸”的时代,书成为附属品,书店不卖书靠“卖脸”,人们都冲着“最美”两个字去书店,这又是网络时代人云亦云,人去亦去,人打卡亦打卡的浮躁心态作祟……书店改头换面重获青睐、年轻人亲近美好的事物难道不是好事吗?无论是为了读书还是为了享受环境,即便只是图个新鲜,去书店还是应该被鼓励的吧?至于能不能将流量转化成销量,那就是书店经营者下一个任务了,现在至少迈出了很大的一步。毕竟有了人气才能有收益。

现下,越来越多的“最美”书店出现在大小城市之中,“最美”已然不够,只有“更美”才能吸引读者打卡。把书店当自拍馆的人,可能不是目标读者、购书者,但他们是可以被转化的读者、待开发的购书者。书店能吸引人,说明人们内心是渴望更丰富、更美好的精神生活的。说明人们需要美、需要艺术、需要有格调的现实世界。只要有了这个判断,书店的复苏只是个技术问题而非方向问题了。

但是,网红书店如何“保鲜”可是要经营者下大功夫的。笔者认为,书店卖书是一方面,给读者提供更多更细致的体验服务也应是重要的发展方向。未来的书店应该更像是一个以阅读文化传播为目的的生活体验中心。钟书阁吸引读者蜂拥而至,需要限流,不正说明人们需要这样的场所、需要这样的精神享受吗?书店成为多元经营体,这是时代变化也是社会需求。集合书籍、文化用品展卖、休闲茶歇、亲子互动、提供社交平台、知识传播服务等功能才是新时代好书店的标配。同时,颜值需有独特性,似曾相识、复制模仿就无趣了。钟书阁有钟书阁的格调,三联有三联的风格,诚品有诚品的特点,然后燕瘦环肥各有所爱,相互促进,也相互带动,共同营造书香氛围,才是实体书店发展的正途。

我相信,社会文化是不断前进的。人们终究会回归心灵深处——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有不断增长、参差多态的需求。别具一格的设计风格无疑是有助于吸引读者的。但是只有颜值与书品相得益彰,才能留住读者。如果读者不能在书店得到有内涵的服务,颜值就只能是一时新鲜,转眼便是昨日黄花。(苏墨)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