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人民论坛:“大人不华,君子务实”

2019-06-19 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鲁 平

在辽宁凤城大梨树村万亩果园最高峰,矗立着一座近10米高的“干字碑”,见证着致富带头人毛丰美苦干实干的三十余载岁月。他在世时与大家一起不懈奋斗,硬是把一个吃粮靠救济的穷山沟,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看见“干字碑”,想起毛丰美,不禁对实干担当的体悟又加深了一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无不是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实干奋斗创造出来的。可以说,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人勇往直前、持之以恒的担当作为,就没有今日中国蓬勃发展的壮丽景象。在各个岗位上,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干诠释忠诚,以担当书写人生,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创造新业绩,续写新篇章。

然而,也应看到,当前仍有少数干部说得多、做得少,观望多、行动少。有的眼皮朝上,不专注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只看花和朵,不管瓜和果,上级关注就抓一抓,乐于搞短平快。有的言必称理想信念、忠诚担当,口号喊得山响,表态比谁都早,看似大张旗鼓,实则有声无影、难觅实绩。更有甚者,对上级决策不落实、假落实、搞变通,甚至阳奉阴违。近年来,从中央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到地方通报的一些典型案例,都能找到这类人的身影。这些人的做派,影响了社会风气,污染了政治生态,倘若任其蔓延,极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让实干苦干者心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历史与现实均证明,美好的蓝图不会自动实现,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弄潮儿勇立涛头,一批又一批实干家奋力攻坚,我们就不可能拥有今天的自信与底气。正因如此,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应崇尚苦干实干,创造性地落实各项部署和要求,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无论什么时候,只有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积极作为、锐意进取,才谈得上真正的忠诚与担当。

“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值得我们深思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当找一找自己存在的问题,查一查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有没有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在乎、装样子、搞变通?有没有假忠诚、假担当,搞那种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大呼隆的假大空?有没有只想揽权不想担责,碰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出了问题简单把板子打到基层,把压实责任变成往下“甩锅”?只有让思想灵魂来一次深刻洗礼,砥砺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品格,才能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期待。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前进的道路上,力戒华而不实的虚浮之气,锻造求真务实的朴素本色,方可在辛勤耕耘中改变面貌、升华境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应是所有奋斗者的座右铭。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9日 04 版)

责任编辑:郭艳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