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以严明的政治纪律 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8-10-10 11:01
来源:半月谈网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再部署、再动员。新《条例》的实施,必将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战略性成果。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新《条例》,是当前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实践运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挺纪在前、扛责上肩,切实提高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坚强保障,在党的六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也最关键。新《条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纪律,特别是进一步充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七个有之”的处分条款,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党中央严明政治纪律的坚定态度。必须坚定思想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必须坚定政治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监督执纪的纲和魂,坚决树牢“四个意识”,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阳奉阴违,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筛选等行为,深挖严查“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必须坚定行动自觉。把《条例》落实到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等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让《条例》落地落实落到位。

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四风”问题是滋生腐败的土壤,腐败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将一些作风、腐败顽疾和新型违纪行为列入“负面清单”。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敏锐性和洞察力,将其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用“放大镜”找问题、用“整容镜”促整改,坚决净化政治风气。一方面,要持之以恒纠“四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拿出一以贯之的恒心和韧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花大力气、下笨功夫,坚定不移抓下去。要紧盯“四风”新变化,认真开展“回头看”,各条战线都要果断出击、一查到底,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切实打掉一批兴风作浪的典型。特别是针对调门高、落实差,不担当、不扛事,“中梗阻”“下梗阻”等“四风”新表现,要点名曝光、公开处理、顶格追责。另一方面,要保持高压促反腐。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咬定青山的韧劲监督执纪,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既要盯紧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扶贫领域问题背后的“大个头”腐败行为,也要对吃拿卡要、侵占公共财物营利、违规租赁集体土地等“小体量”违法行为开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要突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贯彻落实《条例》,必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有违必查、查则必究,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各级党委要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准则》《条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既挂帅又出征,既抓谋划部署又抓督查落实,真正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构建起领导带头抓、全党一起抓的工作格局。班子成员要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好分管领域的党建责任,既要管业务工作又要管思想、管作风、管廉洁,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纪律执行问责机制,坚决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把该用的“利剑”用起来,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不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努力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真正让《条例》从“纸面”落到“地面”。

(中共峰峰矿区区委书记  牛颖建)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