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花解语,鸟自鸣——言党所言,为党发声

2018-09-12 10:35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江苏高考的作文题目为《花解语,鸟自鸣》,题目诗情画意,很有几分山的沉稳水的灵动的味道,连带着题解也颇有一番韵味。题解如是说:生活中处处有语言,不同的语言打开不同的世界,比如雕塑、基因都是语言,还有有声的、无声的语言。语言丰富生活,演绎生命,传承文化。

我看了几篇高考优秀作文,文笔、思想、内涵乃至创意俱佳,最重要的是能够通过字里行间的描写,触碰到那些正值青春的灵魂,感受到扑面而来浓浓的学生气与书卷的芳香。而我作为一名基层党校的讲师,也许是因为工作的缘故,看到这个题目,倏然在我脑海中迸出来这么八个字——言党所言,为党发声。这样的构思固然少了一分诗意,却多了几分严肃的党性,颇具教育意义。

言党所言是一种态度,就是让我们时刻谨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让我们牢牢铭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就是让我们的一言一行都符合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起,马克思主义就成为了党的语言。它是无声的,因为它流淌于每位中共党人的血脉中,带着炙热的温度,鼓舞着这群战士在争取民族自由与解放的道路上始终奋进,永不退缩。它也是有声的,因为它是一门科学的、革命的理论,它指引党在革命崎岖难行的道路上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它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实现共产主义!这种语言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在党内得到了不断的丰富与充盈,逐渐被赋予了符合中国革命现状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特殊社会性质的声音。不管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科学的作战方式,还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对本本主义的严厉批判,抑或是在建国之后对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的不懈探索,在毛泽东思想的感召之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的压迫,成功找到了中国革命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途径。至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始响彻整个中华大地。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背景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过程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败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邓小平理论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春天的故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滚滚潮音,如春雷轰鸣响彻大江南北。

当21世纪的大门为我们敞开,新世纪的呼唤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种语言得以继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它的内容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实践中得到了更为生动科学的丰富和充实,由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顺应时代趋势,应运而生,成为了党的语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耳相传间,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全体中国人民有目共睹的卓越成就。

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迎来了它最新理论成果的问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也是有声的,因为它时刻警醒着我们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它更是无声的,在潜移默化间,它给我们带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它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气势与远大志向向世界展示出大国的胸襟与情怀,它也让我们坚定理想与信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言党所言是每位党员同志应有的态度,而作为一名基层党校的讲师,为党发声是我肩负的责任。为了更好地把握“党的干部教育工作者、党的理论工作者、党的政策宣传员”这一基本定位,为了更好地履行“做党人,讲党话,上党课,办党事”这一基本职能,我们党校的全体教师都在努力学习——学习理论基础,学习文化知识,学习实践经验。通过每一节党课,我们准确传递出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我们对党员干部强调要忠诚、干净、担当,也和每一位党员同志说过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而通过每一份调研报告,我们深入研讨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实,从海门的乡村振兴战略到海门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从建南村到三星叠石桥家纺城,泥泞的乡间小路和平坦的城市高速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和足迹。

不管是言党所言,还是为党发声,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的语言,它们和其他语言一样,能够丰富政治与精神生活,演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顽强生命,传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当然,它们又和其他语言不同,因为这些语言中多了一种核心——人民,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核心的存在,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这些语言才能裹挟住每一个铿锵有力的音符,发出雷霆万钧的声响,响彻云霄,不绝于耳。

花解语,鸟自鸣,蒲草韧如丝;言党所言,为党发声,磐石无转移。

(作者:中共江苏南通海门市委党校 盛雨潇)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