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元宇宙要“超越”网络游戏

2022-11-18 11:0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丁静

科幻作家刘慈欣认为,人类面前有两条路。一条向外,通往星辰大海;一条向内,通往虚拟现实。

从英伟达宣布推出为元宇宙建立提供基础的模拟和协作平台,到脸书改名为元宇宙(Metaverse)一词中的Meta;从我国众多企业抢注元宇宙商标,到一些地方将元宇宙纳入政府规划……一段时间以来,元宇宙成了炙手可热的名词。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它的概念来自一本科幻小说,虽然目前还没有统一定义,但大多数人认同这是一个整合多种前沿科技,以人机物交互、虚实相融为特征的新的互联网形态。当然,元宇宙的名字虽有“宇宙”,但与真正的宇宙形成演变不可同日而语。

元宇宙,孕育新的时代?

对于元宇宙的未来,有两类具有代表性的观点:一是元宇宙可能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代互联网形态,它将带来一场产业革命甚至会推动人类文明重塑;二是部分元宇宙项目更像是用“新瓶”装网络游戏、虚拟现实的“旧酒”,元宇宙不应该止步于一个高度逼真、极具诱惑的虚拟世界。

元宇宙为何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和如此多的争论?因为它不仅是一个名词,更代表着一种新的力量,孕育着一个新的时代。一方面,元宇宙为互联网内容载体、传播方式、互动方式等进一步创新带来了机会,技术、资本、用户都渴望抓住这次新的机会。另一方面,在元宇宙创造的数字平行世界中,物理计算、科学实验、现代战争等都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模拟、校验,帮助人类更好地造福现实世界。

因此,元宇宙应该“超越”网络游戏,承担起更远大的历史使命。

元宇宙可能带来超越人类想象的改变。比如,时间界限被打破,人们可以让历史重演、让逝者“复活”;空间结构被重塑,在看到物理空间的同时,人们还能依据想象创造新的空间;身份限制被打破,人们可以创造完全不同样貌、国籍、性别的数字分身……当然,这些“超能力”并非没有代价。元宇宙在改变这个世界的同时,也存在“去中心化”、虚拟资产炒作、隐私泄露、沉迷等一系列挑战。

数字技术决定发展前景

元宇宙集中呈现了数字技术的最新成果,其代表的数字文明将会长期发展下去。元宇宙基于高速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新型计算机技术、区块链技术、算法技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等。

比如,北京国承万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造了“元宇宙登入门”和超轻薄VR头显,可以让体验者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及前庭感觉得到回应,并在一个万向运动系统中自由走动。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正在打造一个平台,帮助入住者成为虚拟发型师、体验虚拟装修等,让元宇宙产生经济价值。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认为,元宇宙是对存量技术的重构和创新,它产生了一种新的生产力。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和易股天下集团董事长、宇宙三十人论坛执行理事长易欢欢认为,这种新的生产力可能构建出一种新的生产关系,进而重塑现实世界。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认为,数字文明将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阶段。可以想见,数字文明将会长期发展下去,并对人类发展、国家竞争、个人选择产生重大影响。

发展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是信息时代大国竞争的关键。现代战争中,一国即便在物理空间中占有优势,但在网络空间中处于劣势,战争走向也会有很大变数。发展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大事,各国都在积极部署。

参观者在2022 年服贸会上了解元宇宙技术成果 韩旭 摄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等,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据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数据,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具体到元宇宙,更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发展更好的传感器技术、更高效和安全的数据存储技术、更先进的裸眼虚拟空间技术、更低碳的电力供应技术等。

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包容心态和容错机制,并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放”的同时要加强“管”的研究,以便在需要“管”的时候能够管得住、管得好。

元宇宙的未来尚不清晰

数字技术会推动人类社会更加文明吗?有待时间来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数字技术的发展会对人类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因此,需要去研究并搞清楚,哪些条件下它可以为人类文明进步服务,哪些条件下它会成为“洪水猛兽”。技术本身没有黑白善恶,只是用的人赋予它“颜色”而已。在元宇宙“孕育”的阶段,不能只顾埋头冲入“赛道”,还要摸清“门路”、守好“退路”,让技术的发展能够造福人类。

比如,加强数字治理体系研究和建设,健全数字经济市场准入制度,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等。一个数字高速流动的时代,必然需要与之匹配的数字化监管手段,也要依靠全社会形成监督合力。在安全方面,要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

对元宇宙的发展,不能无视,也不必过于紧张。科幻作家韩松认为,元宇宙在诞生时,终结它的东西,就已经在酝酿中了。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虚拟世界的浮华和艳丽终将褪去,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总有攀登者勇毅前行,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参与采写:彭翔宇 傅焕然)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