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看文博会的数字化元年:云端育新机 精彩开新局

2020-11-23 15:57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16—20日,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线上举行,在全新的展览形式中实现了文博会的首次“云办展”。

往年热热闹闹的实体展馆,今年则在线上换了一番精彩。观众评价,“掌上观展”新颖便捷又不失现场感,而展商也在积极拥抱这种形式,寻求突破。

截至20日24时,五天里,云上文博会访问量1448万人次,境外访问量30210人次,转战云端的首役圆满落幕。

云上文博会带来“不一样的精彩”,这标志着文博会正式开启了数字化元年,也意味着不断创新求变的文博会,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永不落幕”。

虚拟展厅云上绽放  深度观展惊喜连连

“线上展厅在展期内24小时开放这点很人性化,通过微信小程序‘云观展’随时随地都能看,沉浸式的全景漫游画面体验感很棒,就像真的到了线下展厅一样。”文博会的“粉丝”张先生今年换了一种形式逛文博会,云上观展同样惊喜连连。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今年文博会首次将展会从会展中心搬到了“云上”。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文博会应如何“隔空”实现洽谈和交易,如何为展商和观众提供服务?

这是文博会办展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挑战,也是一次真正的转变和突破。在半年多的筹备后,文博会正式登陆云端,打造了由文博会官方网站、中国文化产业网、微信小程序“文博会”组成的展览平台,主要包括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大板块。

由“五朵云”组成的文博会,对线上展览模式进行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打造集展示、交易、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网上展会新平台。与传统线下展会实物展示和面对面交流不同,云上文博会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壁垒,使参展商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3D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展示产品和项目,帮助广大文化企业以较低成本和生动展示方式参展。

在腾讯的技术支撑下,云上文博会模拟线下文博会开设12大展馆,虚拟展厅采用Web3D网页技术,每个展厅各具特色,图文视频、声光特效交相辉映,为参观者呈现身临其境360°3D沉浸式视觉效果与观展体验。

特别之年勇担使命   助力产业强势复苏

大美山河,一日看遍,神州物华,掌上尽览——在云上文博会的广东展区,一幅岭南文化的水墨长卷缓缓打开;在山西云上展厅,可以把玩“山西三宝”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在河北云上展厅,河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长信宫灯首次在线上以720度进行全景3D展示……

与往年一样,本届文博会依然实现了全国省区市政府组团的“满堂红”,31个省区市政府组团连续11届全部参展,港澳地区也精心制作了云上展厅。云上文博会还吸引了法国、立陶宛、保加利亚等全球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展,近万名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

这一盛况来之不易,在盛会的背后,折射的是文博会的战略引领和使命担当。在今年,考虑到文化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实际,文博会以助力文化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为己任,将云展平台无偿提供给参展单位使用,尽可能满足各类参展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其创造商机。

今年,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比上届增长40.3%,30%以上的企业是首次参展,展品数量更是成倍增长。

各个省市的“云上”之旅依然收获满满——河北、辽宁、哈尔滨等地政府组团举办重点项目线上招商推介会,辽宁、贵州等省市政府组团组织文化企业开展线上签约活动,协议成交额达数百亿元。“文博会作为全国性文化产业展示交流平台,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希望借助文博会平台,北京与深圳在文化产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两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代表北京展区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文博会还大力突出文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集中了展示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秀文化作品。在今年,各省区市“非遗+扶贫”、“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等文化扶贫项目积极参展文博会,展示国家战略的最新成果,这也是文博会这一国家级平台的职责与使命。

连线全球优质资源   贴心服务促进交易

“文博会搭建起世界不同地区文化交流桥梁,这是我们每次参展文博会的感受。”立陶宛展团负责人爱维拉斯说。本届云上文博会,他们推出独特的手工文创作品,希望以此传递可持续发展以及和谐文化理念,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

尽管疫情给国外文化企业参展造成极大困难,文博会平台的强大“磁吸效应”仍然吸引了法国、立陶宛、保加利亚、黑山、拉脱维亚、塞尔维亚等全球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展,10490名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参展及采购商来自全球106个国家。

为便于国外机构参与文博会的采购和洽谈工作,主办方组织专业力量花费两个多月时间将参展信息翻译成英文,全部展示内容可实现中英文切换,翻译字数超过300万字。展会期间,主办方还为商务洽谈提供24小时实时翻译,为外国企业和机构参展、采购提供便利和技术支持。

此外,展会期间策划了各类活动238项,包括投融资推介、项目签约、产品直播等。同时,为延续交易热度,文博会承办方在展会闭幕后仍将为参展商提供供需信息匹配服务,将需求信息反馈参展商,继续促成线下交易。

本届文博会上,立陶宛设计师协会、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中澳创新中心、韩国忠清南道工艺协会、伊朗中国商会等集中亮相一带一路·国际馆。其中中东欧展团、拉脱维亚展团、塞尔维亚展团、希腊展团、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均是多年连续参展,充分显示了文博会的海外影响力。截至11月20日24时,境外总访问量累计达30210人次,并达成多项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协议。如深圳市廖达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与土耳其默罕默德•阿里•阿尔通公司就锡器工艺品及家居产品出口,深圳市国大师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与尼泊尔工艺品公司就大师手工艺作品出口,深圳市国之宝投资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光谱旅游公司就文化旅游衍生品出口合作分别进行“云签约”,借助文博会的平台让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

顺应趋势开启未来  创新模式大放异彩

华侨城展厅里,看海南三亚中廖村的街头打击乐表演《敲击棒》、云南大理杨丽萍大剧院的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中国出版集团通过“云展”的方式为读者带去《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展和5G新阅读产品,在网络空间中设置出一个“全景书房”;中影股份有限公司、上影(集团)有限公司、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影视领军企业在新设的电影工业科技馆展示电影产业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本届文博会吸引了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参展,参展企业质量创造历史新高。

作为市场最敏感的群体,行业龙头企业对于文博会新的办展方式给予了热情支持。“每年随着文博会的举行,华强方特都会迎来一个业务拓展的高峰,尤其是今年的线上形式,打破了地域局限,受众更广,为企业带来新的契机。”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刘道强表示。

创新是文博会16年来的本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成就了文博会“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美誉,铸就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圳典范”。

文博会始终坚持以内容和交易为导向,不断优化展会结构,鼓励跨界、跨行业的协同合作和融合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展会形成了“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展会特色。在大数据、云时代背景下,文博会也从现场的综合性的文博会,发展到“1+N”的展会模式,再到网上不落幕的文博会,文化产业的贸易线和产业链不断延伸拉长。

今年开启的云上文博会,更为文博会开拓新的办展道路和方向。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魏鹏举表示,文化博览会线上化正是顺应了文化要素集聚、文化产业市场交易逐渐线上化的新发展趋势:“文博会抓住这一机遇,创新办会模式,举办‘云上文博会’,将更利于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

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本届“云上文博会”的坚实基础上,未来,文博会将推进线上线下双轨运作,各放异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永不落幕,引航中国文化产业的前行之路。(韩文嘉)

内容来源:读特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