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钱学森智库聚焦复工复产复效 钱学森论坛深度研讨会线上会成功举办

2020-03-22 22:32
来源:中国航天十二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3月2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召开了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线上会,会议由钱学森智库办公室、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应用咨询工作委员会、《网信军民融合》杂志社联合承办。此次线上会以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为指导,以“钱学森智库聚焦复工复产复效”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录播的方式,邀请了院士、专家及身处抗疫一线的援鄂国家医疗队代表共计十余人,围绕“系统工程思想如何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科技创新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如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如何加强完善我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和防控体系建设”等议题,进行专题研讨和综合集成,为我国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出谋划策,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

点击观看会议全程内容

参加线上会的各位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在不同地点,以不同的形式,通过网络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和交流探讨。自3月22日9时,已可通过航天云课堂等多个平台在线进行观看。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作了题为《科学理性防疫 系统优化布局 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平衡》的主题报告。薛院长在报告中深刻指出,此次疫情是一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巨大挑战与艰难考验,我们用具有中国特色的组织管理智慧走出了一条抗“疫”之路。并一针见血地指出,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场涉及到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人类战役,是一场融合了多目标、多主体、多需求的组织管理战役,我们必须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必须运用系统论思想,从顶层谋划解决方向性问题,进行系统布局解决系统性问题,通过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综合集成解决基础性问题,最终形成解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复杂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带来了题为《听党指挥,全面动员,打赢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的主题报告,报告深刻解读了疫情防控中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姜将军深刻指出,人民战争思想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全面动员人民是创造历史的英雄,人民拥有无穷无尽的磅礴伟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中,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现了蕴育已久、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和钢铁力量。

清华大学教授雷家骕作了题为《疫灾时期科技向善的创新》的主题报告。雷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疫灾中暴露出了病人诊治、居民生活、企业经营、学生学习、公共卫生、组织协调、社会管理、政府决策等方方面面各种各样的难题,并列举了5G、AI等诸多创新技术和创新模式在此次疫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刘顺达以《运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提升公共卫生防御体系效能》为题,指出了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并强调要运用钱学森系统工程的思想方法,针对公共卫生防御体系这一复杂巨系统,从本质安全、本质质量、本质标准、本质数字、本质责任、本质协同、本质设计七个方面阐述了完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的对策建议。

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教授作了题为《系统工程思想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效》的演讲。钱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这场疫情“大考”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的中国特色。并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而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更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问题,其复杂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任何单一部门所能掌控和应对的范围,需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用全局的思维系统谋划,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科学应对,从微观的角度形成应对机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分享了《时空自洽 以天领地》的主题演讲。李院士指出,当前,中国对于天基互联网和地基互联网的关系的认识是以天领地,以天基来引领地基。并表示此次疫情防控我国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同与赞赏,也有望给科技领域带来新机遇,期待我国在科技领域将有更多的话语权。

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围绕《着力加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和防控能力建设》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李殿仁中将针对此次疫情中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指出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法规制度的建设和执行、强化关口前移和预防危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民观五个方面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和完善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和防控体系建设。

疫情当前,强化舆论引导,打好舆论战“疫”,是聚民心、鼓士气、集众智夺取战“疫”全面胜利的重要推动力量。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少将以《加强疫情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题,探讨如何在当前舆情复杂、内外交织、正邪交争的复杂环境下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并强调要从有明确的舆论战指导思想、注重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的细节、全民舆论战憎爱分明三方面加强疫情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这次抗击疫情斗争展示了我国显著的制度优势,但也反映出我国在应急管理特别是战略物资储备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国防大学刘晋豫少将从法律保障、资金保障、金融支持、优化结构等方面提出构建和不断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体系的相关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军事战略专家高东广研究员提出要不忘初心、提升效率,决战攻坚之年,要在复工复产中运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科学统筹,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工作。

此次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线上会还特别邀请到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援鄂国家医疗队队长巩守平教授,巩教授详细介绍了援鄂工作的具体情况和工作中面临的一些困难,生动讲述了援鄂医务人员在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着重分享了网络信息技术在提升医疗卫生工作效率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并从正面对待疫情对广大民众造成的心理创伤、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防控工作、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以消除复工复产期间员工的思想顾虑四个方面对当前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提出建议。

此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聚各方贤达的智慧力量,把钱学森系统科学与工程理论方法与疫情背景下的复工复产复效有机结合起来,进行了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理论指向性的研讨,充分发挥了钱学森智库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两个战役”的关键支撑作用。中国航天十二院将继续发挥钱学森智库优势,牢牢把握系统工程这个“命根子”,持续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关键性支撑,让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