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社区e家”助力“云防疫”

2020-02-12 13:24
来源:经济参考网

“‘社区e家’去年上线以来,主要是给居民传达信息、提供线上预约服务等。此次疫情防控,‘社区e家’派上了大用场。”2月10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河口街道德胜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学东说。

疫情防控以来,德盛街社区依托“社区e家”微信服务平台和社区居民信息管理系统,按照“1+N+2”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出了“全民网格协管员、全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新模式。

“我们放弃了传统宣传方式,杜绝疫情接触传染的可能,通过‘社区e家’及时推送疫情提示、广泛宣传防控措施、告知居民社区动态。让居民及时了解疫情,学习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提醒居民少出门不聚会,带好口罩,与社区一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徳盛街社区工作人员卢静介绍。

针对德盛街社区外来人员较多,社区无法及时掌握每家每户的归来动向的实际,社区要求居民若有涉市外流动,第一时间通过“社区e家”上报行程信息,后台收到信息后及时联系居民,登记信息并开展后期随访工作。

2月1日,富海花园19号楼一居民欲送孩子到黄岛,她在家中由平台提报外出登记申请。后台收到提报申请后,审核其个人信息、车牌号、人数、具体行程后,网格员依托网格系统终端,将其外出情况上报系统,由网格中心联动交通联防指挥部,卡口处放行;人员回来后,再次通过“社区e家”做好信息登记及后续居家隔离随访工作。

因疫情防控需要,对小区进行严格管理,涉市外人员因居家隔离,无法外出,不能购置酒精及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社区便统一购置酒精及消毒液,根据居民提交申请的情况,由各辖区网格员将物资放置楼道口,居民自行领取。

“防控需要全体居民一起参与。”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王雯雯介绍,为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现居民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德盛街社区利用“社区e家”多措并举,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杨胜男 宋慧)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