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球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在济南首次对接成功!

2019-12-31 15:2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30日晚上23时31分44秒,由中国科大、国盾量子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制的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与“墨子号”卫星对接成功。这标志着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建设完成,量子技术研发应用又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墨子号“距离地面500公里。星地对接时,“墨子号”的绿色光束由星到地,地面站的红色光束由地到天。30日晚上23时31分44秒,量子卫星地面站经过自动搜寻准确实现了与“墨子号”卫星的对接,漆黑的东北部夜空中出现了一个耀眼的绿色光束,光束随着卫星的移动而移动。完成对接后,“墨子号”可以分发秘钥,济南这里的地面站接收后可以进行秘钥试验。23时39分36秒,绿色光束消失在了远方的夜空中。整个对接过程持续了近8分钟,获得了圆满成功。

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与“墨子号”卫星对接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量子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应用取得了重要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对于量子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量子通信研发“很有前途、非常重要。”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要求各级各方面切实增强紧迫感,坚持规划先行,加快行动,有序推进,用科技创新支撑山东高质量发展。对于量子技术发展,山东省专门出台了量子技术创新发展规划,支持济南打造“量子谷”,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全程观看了本次星地对接过程,看望慰问了奋斗在研发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参观了济南量子技术展厅了解最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情况。王忠林说,在2020年元旦即将来临之际,全球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与“墨子号”对接成功,给泉城人民献上一份贺礼,令人鼓舞、倍感振奋。量子技术是重要的新兴前沿科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量子技术产业发展。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近年来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走在了世界前列。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 大力发展高端前沿产业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我市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端产业和十大前沿产业,并且把量子科技放在了首位。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推动量子科技产业化,力争让量子技术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一定会为量子技术在济南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希望在潘建伟院士等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带动下,把济南真正打造成量子科技发展高地。

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

据介绍,一直以来,我国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2016年8月16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量子密钥分发等三项关键技术研究,并于2017年9月29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北京和奥地利维也纳之间的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同时,作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关键一环,国家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建设完成,全线总长2000余公里,已经实现了视频会议,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阿里征信数据的加密传输等应用示范。

当前,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已成功接入“京沪干线”,成为我国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建设的“墨子号”量子卫星济南地面站,将开展量子密钥分发等相关技术研究,并对接济南网、党政专网等济南城域网络,进一步服务政务、金融、教育等领域需求,打造“量子+”应用示范新工程。通过“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加快济南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支撑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副市长孙斌参加活动。 

直播回顾: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自2019年开始启动小型化量子通信卫星地面站系统项目,12月24日完成了地面站部署,并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对接测试成功,这标志着全球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建设完成。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于12月27日上午组织专家评审,并于12月30日夜间进行首次正式星地对接试验。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现场了进行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祝贺全球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在济南首次对接成功。

22:45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刚报道

全球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

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发出红色信标光。

22:47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韩鹏报道

小型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是量子技术产品化的一个突破。“墨子号”当时发射时用的地面站重达十几吨,有两层楼高。经过上千次的实验,研发人员成功将地面站小型化。30日与“墨子号”对接的地面站经过小型化、集成化、产品化改造,重量仅80多公斤,不但制造成本大幅压缩,还可以装载在车上随时随地使用。

22:48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雪松、张刚报道

23:15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韩霄鹏报道

“墨子号“距离地面500公里。星地对接时,“墨子号”的绿色光束由星到地,地面站的红色光束由地到天。完成对接后,“墨子号”可以分发秘钥,济南这里的地面站接收后可以进行秘钥试验。过去,“墨子号”分发秘钥是通过设在设在包括南山、德令哈、兴隆、丽江4个量子通信地面站成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有了小型可移动量子通信地面站以后,星地对接可以在任何需要的地方进行。

所以,地面站的小型化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让量子技术产品化的一个突破。

23:24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陈长礼报道

12月30日晚上,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将与“墨子号”进行对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副市长孙斌参加活动。

23:26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陈长礼报道

☝☝点击查看视频☝☝

王忠林在现场听取汇报。

23:31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韩霄鹏报道

墨子号发出的绿色光束专门用来与地面站对接。对接成功后,再通过肉眼不可见的光束进行数据传输。

23:34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韩霄鹏、崔健报道

天空出现清晰的绿光,确认对接成功!

新闻多一点

一直以来,我国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2016年8月16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量子密钥分发等三项关键技术研究,并于2017年9月29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北京和奥地利维也纳之间的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同时,作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关键一环,国家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建设完成,全线总长2000余公里,已经实现了视频会议,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阿里征信数据的加密传输等应用示范。


“墨子号”

当前,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已成功接入“京沪干线”,成为我国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建设的“墨子号”量子卫星济南地面站,将开展量子密钥分发等相关技术研究,并对接济南网、党政专网等济南城域网络,进一步服务政务、金融、教育等领域需求,打造“量子+”应用示范新工程。通过“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加快济南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支撑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

(记者:王端鹏 陈长礼 韩宵鹏 崔健 张刚 赵雪松 编辑:谭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