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张瑞敏对话诺奖学者,解密海尔生态经济学

2019-09-21 18:19
来源:半月谈网

技术的演进、时代的发展,带来经济形态的重要变化。有生命力的企业和经济学理论,会依据时代变化不断进行创新迭代,而另一些则会经历衰落甚至消亡。物联网的到来,令经济的不确定性日益凸显。数字化浪潮迭起的今天,什么才是企业适应并引领物联网时代的关键?

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聚焦物联网时代转型之道,吸引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奥利弗·哈特、本特·霍姆斯特朗,复杂性科学奠基人W·布莱恩·阿瑟,等世界级经济学大师的参与,并共同探讨提出了物联网时代的经济范式。

本特·霍姆斯特朗认为,“人单合一模式是非常有颠覆性的、革命性的模式,和之前看到的模式都不一样”;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创新管理学教授比尔·费舍尔谈到,“海尔不断地创新,不断更新迭代人单合一模式,更新组织架构,代表着管理的未来”。就经济学大师看来,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的新模式探索,已经上升到了经济学高度。

物联网时代的经济范式

不同经济发展时期,往往会诞生很多经济现象。福特以流水线规模化生产,开启了传统工业经济的“T型车”时代;思科抢先发力B2B电子商务平台和网络设备,建立“互联网王朝”。但由于缺乏适应新时代的模式创新,都在下一个时代到来时面临不同程度的震荡。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发表主题演讲 

就福特而言,科层制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其规模生产的效率,但也局限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埃里克·马斯金谈到,“通过半自主式管理创新,通用汽车在20世纪30年代超越福特,并成为当时的世界顶尖车企”;物联网带来经济的更多不确定性,思科也面临泡沫碎裂的衰落风险。“所以思科也一直在尝试内部创新,试图做一个去中心化的组织架构,但因为遇到一些问题并没有成功”,本特·霍姆斯特朗表示。 

复杂性科学奠基人W·布莱恩·阿瑟发表主题演讲 

那么,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物联网时代的商业范式,应该是什么样子?复杂经济学,是依据物联网经济特征提出的最新经济学理论。W·布莱恩·阿瑟认为,“新时期的经济,是不断演进的一种生态。就像候鸟群,每一只候鸟做出反应,边上临近的候鸟都需要做出相应反应”。海尔基于人单合一建立的链群组织就与之类似。小微作为基本创业单元,是一只只单独飞行的候鸟,它们自行决定飞行动作;但当其中一只飞鸟(小微),看到环境(用户体验)变化,并做出反应时,整个鸟群(链群)都会随机而动。W·布莱恩·阿瑟谈到,“经典经济学立论,基于各种要素在均衡状态下的相互关联。但物联网时代的经济是不均衡的,传统经济学和复杂经济学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海尔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提供了新的方法论和体系”。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奥利弗·哈特发表主题演讲 

埃里克·马斯金、奥利弗·哈特、本特·霍姆斯特朗,都是新古典经济学的代表性人物。在埃里克·马斯金看来,海尔创造性地解决了“传统经济学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奥利弗·哈特谈到,“新型契约要通过交互,不断协调双方的期望和利益,链群合约做到了这一点”;本特·霍姆斯特朗则认为,“人单合一去中心化、以用户考核激励的机制,找到了经济学各方主体的最佳平衡点”。

无论从复杂经济学还是新古典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海尔以人单合一进行的物联网新模式探索,都具备了一定的颠覆性和超前性,在与经济学理论并行发展的过程中,更以实践成果影响着其演变进程。

海尔的生态经济学

“海尔的案例是非常成功的。” 本特·霍姆斯特朗谈到,海尔生态品牌实现了围绕用户创造价值的复兴,通过链群合约达成了员工主观能动性和市场客观性的平衡,可以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W·布莱恩·阿瑟也认为,“海尔创建的生态系统,是非常高效的,用户体验主动的自组织,能够带来非常一致、均衡、协调的行动。”

海尔如何以人单合一创建物联网时代的经济范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链群共赢 进化生态》的主题演讲中谈到:“企业只有打破传统经济时代的规则,才能创造物联网时代的新的规则,而且要起到更好的引领作用。”并从创造性破坏、创造性重组、创造性引领三大层面,分享了海尔创建物联网时代范式的成功路径。

张瑞敏认为:“创造性破坏,要以链群自驱生态取代线性管理。”目标体系层面,要以用户体验自驱的链群取代传统的KPI考核;组织体系层面,要以DAO(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取代他组织;激励体系层面,以增值分享取代宽带薪酬和金手铐。

同时,海尔从链群合约、自驱体系、增值分享三方面,完成了创造性重组。其一,链群合约是体系。基于负熵和正反馈循环的自组织,以用户体验进行自融合,可以创造体验迭代的爆款和终身用户;其二,自驱体系是更好的分享,以用户体验为导向,自然会实现“风投参与、跟投上市”,而且企业家也会自主涌现;其三,增值分享是驱动力。传统企业是以资质负债表、损益表、资金流量表检验收益,这是产品思维。物联网范式下的用户思维,是生态价值的衡量体系,由此海尔以共赢增值表将传统的产品收益上升到了生态收益。

目前,通过长达14年的人单合一模式探索实践,海尔已实现在国际标准、生态品牌等方面的引领。海尔先后被三大国际标准权威机构(IEEE、ISO、IEC)指定,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等国际标准,如今其主导制定的国际、国家标准的数量已位列行业第一;在全球权威品牌机构BrandZ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中,海尔更被列为全球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

“将人类束缚在地球上的不是地球的引力,而是缺乏创造力。”张瑞敏在演讲结尾,援引《管理大未来》一书中的内容,“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创造,创造出物联网时代最新引领的模式”。确实,在信息大爆炸的物联网时代,社会经济每天都在发生巨大变革。无论经济学理论还是企业发展,若不想被淘汰,就必须进行创新和变革。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战场,企业必须时时刻刻自我颠覆。海尔以人单合一进行的生态品牌和链群合约实践,已经用成功事实打响了时代转型的第一枪。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