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应用人工智能 深圳警方助被拐18年男子找到亲生父母

2019-07-22 09: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7月18日电(记者孙飞、李思佳)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寻子18年的余姓夫妇,18日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技术处1楼大厅见到了失散多年的儿子。

2001年5月6日,深圳市福田区发生一起儿童失踪案件,时年3岁的小余在皇岗上围一村附近玩耍时失踪,余姓夫妇多方寻找儿子未果后报警。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接到警情后,立即对小余被拐案进行立案侦查,并对余姓夫妇采血入库。但案发时由于现场环境复杂,人流量大,警方一直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公安局在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打拐办的支持下,以智慧新警务为契机,深化警企合作,应用人工智能(AI)技术,组织相关分局开展为期半年的“曙光”打拐专项行动。

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李新表示,人工智能助力“打拐”的原理是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可对人脸成长变化进行模拟建模,生成可供学习的人脸样本,然后利用人工智能方式学习人脸变化的过程,生成一个模型。利用这个模型和警方提供的数据进行比对,最后圈定一个比较小的疑似被拐孩子的范围,提供给警方,再通过线下DNA检测完成最终确认。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长王俐明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侦查员提供了新的查找思路,办案人员联系余姓夫妇,尽可能收集小余当年清晰的照片,通过人工智能手段排查出近百条可疑线索。

专项工作组对小余被拐案进行集中攻坚,克服多重困难,对线索进行分析研判、走访调查,最终在云浮市发现与被拐人员小余高度相似的李某某,后经DNA检验比对,确认李某某就是2001年5月6日被拐走的小余。目前,案件的侦查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