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俄罗斯披露最新月球探测计划:执行载人登月任务,着手建造月球基地

2019-03-08 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月球基地构想图

近期,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内部披露了其最新的月球探测计划,公布了无人和载人月球探测的整体方案,明确将于2031年执行载人登月任务,于2031~2035年将四个探测器发送至月球,最终建立月球基地。该消息一经公布,引发各国的高度关注。

无人月球探测计划

根据最新消息,俄罗斯计划于2031~2035年将四个探测器送上月球。2021年发射“月球-水珠”着陆器(月球-25);2023年发射“月球-水珠”轨道器(月球-26);2024年发射“月球-资源”着陆器(月球-27);2027年发射月球-28着陆器;2028年:发射月球-29着陆器。

月球-25是一个小型月球极地着陆器,计划2021年发射。该着陆器承担着双重任务,一是作为月面着陆验证器,验证用于后续探测任务的月面软着陆技术;二是承担月球科学探测任务,对月表风化层和局部外逸层进行探测。

2023年发射的“月球-水珠”轨道器(月球-26),其任务包括:绘制月表全图,探测月球表面、亚表面结构,探测月表化学成分、富氢区域,探测月球引力场;对月球周围空间(外逸层、太阳风与月球环境交互、月球磁异常现象和微流星体等)开展科学研究。

“月球-资源”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实施。2024年,发射月球-27着陆器;2027年,月球-28着陆器将采集月球南极的低温土壤样本并返回地球;2028年,月球-29着陆器将把月球车送上月球。

此外,俄罗斯计划月球-30着陆器将把可重复利用的探月飞船送到月面,服务载人科考。月球-31着陆器将把近5吨重、拥有开发月球资源所必需装备的重型月球车运抵月球。月球-32着陆器会将6吨的重型模块送上月球,以便建设月球试验场,后续发射的月球-33轨道飞行器的目标则是保障通信及导航。

建立有人照料的地月空间站

在载人领域方面,俄罗斯一直实行“双线并行”的发展思路,一方面积极推进本国的无人月球探测器研制工作,积极为后续载人登月任务的实施奠定技术基础,积累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载人空间探索活动,参与美国提出的国际地月空间站项目,希望通过开展国际合作,缓解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压力,最终实现载人登月的目标。

2017年3月,NASA提出“深空之门”月球轨道平台建造计划。9月,美、俄两国就“深空之门”计划签署合作意向声明。2018年5月,NASA发布备忘录,将“深空之门”更名为“门户”(Gateway),并公布了其初步建造计划。该平台计划在21世纪20年代建成有人照料的地月空间站,将用作拟建“深空运输站”(Deep Space Transport)的中转补给站。目前,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欧洲航天局(ESA)、加拿大航天局(CSA)等机构都明确表示计划加入该计划。在“门户”计划中,俄罗斯提出负责1~3个舱段的研制,提供统一的对接机制,并提供重型运载火箭。

能源火箭航天集团飞行服务部负责人亚历山大·卡列里在接受《真理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计划于2030年前完成月球基地的选址。卡列里表示,俄罗斯月球探测计划关键组成就是新一代载人飞船联邦号,俄罗斯于2018年选拔出联邦号飞船搭载的首批航天员。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前总经理伊戈尔·卡马洛夫表示,俄罗斯将于近期确定国际地月空间站的技术细节。

载人登陆月球计划

除了积极参与国际月球轨道平台项目,俄罗斯一直坚持的发展思路都是:在“国际空间站”退役后,将现有舱段保留作为基础,发展本国自有空间站,作为后续载人月球探测的“中转站”,最终在2030年前后实施载人登月任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9日援引俄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俄罗斯预计将于2031年完成首次载人登陆月球的计划,预计于2032年将一个能够运送航天员的重型月球车送抵月球,完成第二次载人登月探险活动,第二批航天员将负责测试月球车;2033年计划令航天员乘坐月球车完成长距离行驶,进行科学研究和开展相关测试;2034年着手建立首个月球基地;2035年继续施工。每次载人科考将被编号,从M1到M5,每次任务都需要发射两次超重型火箭,一次是将载人飞船送入轨道,另一次则是运送月球着陆器、返回器和其他设备。完成载人飞行之前,俄罗斯会在2028年和2029年进行两次试射。

虽然近期俄罗斯受经济、政治等多方因素的影响,载人航天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自始至终,俄罗斯从上到下对载人月球探测的目标从未有过动摇。(王霄)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