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世界首款可卷曲触屏平板电脑问世

2018-09-03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加拿大女王大学推出拥有柔性显示屏的平板电脑。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加拿大女王大学的科学家从古老的卷轴汲取灵感,制造出了一款名为“魔法卷轴”(MagicScroll)的可卷曲触屏平板电脑,把柔性设备技术推向了全新领域。

最新研究由可弯曲屏幕先驱、女王大学人类媒体实验室主任罗尔·沃特加尔教授领导。沃特加尔说:“我们受古代卷轴设计的启发,因为它们允许更长时间、更自然且更不受打扰地观看;另一个灵感来源是用于存储和浏览联系人名片的名片盒文件系统。”

据悉,该设备由分辨率高达2K的柔性显示器组成,显示器可以绕着一个由3D打印技术制造的圆柱体卷曲或展开,圆柱体内包含有像计算机一样运行的内部元件,两端各有两个旋转轮,使用户可滚动触摸屏上的信息。当用户定位他们想要更进一步浏览的有趣内容时,显示器还可以展开用作平板显示器。

这款平板电脑“体重”轻,相比于iPad,圆柱形的“身躯”让用户更容易一手握住。当被卷起时,可以放进口袋里,可用来打电话或用做定点设备。

除了极富创新性的柔性显示器外,该平板电脑的原型还配备了一个摄像头,用户可以将卷起来的“魔法卷轴”用作基于手势的控制设备。而且,该设备的旋转轮包含机器人执行器,使设备能在几种情形下,例如收到通知时,移动或旋转。

沃特加尔表示,他们希望最终设计出一款设备,可以卷成钢笔大小,放在衬衫口袋里。他说:“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魔法卷轴’项目还允许我们进一步研究‘屏幕不必一定是平面’以及‘任何东西都可以变成屏幕’等概念。这里的任何东西,包括拥有交互式屏幕的可重复使用的杯子以及衣服上的显示器等,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将日常事物都变成应用程序。”(记者刘霞)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