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科技>正文

“中国天眼”能看多远的星星?数博会上 FAST告诉你答案

2018-05-23 10:4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中国天眼”这个“超级望远镜”能看到多远的星星?2018数博会将揭开谜底。昨日,记者从2018年数博会组委会获悉,今年“中国天眼”FAST将首次参展数博会,并展示对“中国天眼”所接收天文大数据进行处理的超算能力和技术应用成果。

“中国天眼”又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从1994年提出、发展项目并在全国选址,历时22年,于2016年9月25日建成并启用。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在射电望远镜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开始领跑世界,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据悉,FAST共有8个工程系统、20余个研究室、上百人的研究团队,凝聚了国内100多家单位的力量。今年5月,FAST首次发现距地球约4000光年的毫秒脉冲星,这是该望远镜继发现11颗脉冲星后的又一重要成果。其中2颗新脉冲星,距离地球分别约4100光年和1.6万光年,这也是世界上发现最远的脉冲星。

面对巨大的信息量,位于贵安新区的FAST数据中心依托贵州国家大数据试验区超过30万台服务器的强大计算能力,精准完成着一项项超级计算的任务。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让“中国天眼”更加深邃和智慧,相关领域专家称,“中国天眼”有望开启中国射电天文学10年至20年“黄金期”。(记者 杨郦晶)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