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你喜欢音体美老师当班主任吗

2023-10-30 11:1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谢樱 岳冉冉 顾小立

新学期伊始,“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话题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半月谈记者走访发现,当前音体美老师担任班主任的数量总体仍然不多,一些学校甚至还没有开过此类“先河”。多位受访专家认为,班主任人选不应有学科偏见,应鼓励更多优秀老师成长为“金牌班主任”。

体育老师在上课 

优势独特,很受欢迎

身高1米87的体育老师熊骏去年主动申请当上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初一新生的班主任,“最开始有部分家长不太愿意,后来慢慢转变态度”。

班会开在操场上、周末带学生锻炼、课间运动时间明显增长……在日常带班过程中,熊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体育融入班级文化,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在文化科目上,熊骏积极调动学生自主性,每周各学生团队负责一门学科的知识总结,配合各科老师抓好学习巩固。

“熊老师阳光帅气,不仅带我们做趣味协作活动,也和我们一起阅读、分享,每个月还办同学生日派对。我们班氛围特别活跃,成绩也名列前茅。”学生周浩然说,“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真是特别酷,其他班同学都羡慕我们。”

作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碶小学的一名美术教师,钟璐娜在11年的从教生涯里已担任6年班主任,深受学生喜爱。“我会更多地关注孩子学科情况,及时督促引导,让孩子全面发展。”钟璐娜说,班主任不教主课,更有时间精力与学生交流。

2020年10月,教育部明确表示,体育教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教育的艺术在于激励、唤醒、鼓舞。班主任的主要角色是“管理者”,管理好学习纪律,并对其他任课教师展开统筹组织,让他们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就是合格和称职的班主任。

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说,体育、音乐、美术老师当班主任优势还是比较多的。“比如,体育老师大多阳光,散发青春活力,而美术、音乐老师时尚、亲和力强,学生尤其喜欢这种亦师亦友类型班主任。这些老师一般不需要批阅作业,没有文化学科的压力,便于统筹学科时间、作业安排。”

推行仍存障碍

半月谈记者在各地学校调查发现,音体美老师当班主任的案例总体仍然不多。

“在考试升学指挥棒压力下,家长更看重学习成绩。主科老师任班主任势必加大相应科目的学习效能,而音体美等学科教师不教主课,班级容易失去‘学科优势’。一味注重抓副科学习、素质教育,孩子的分数怎么会好看?”一名家长担忧。

也有家长担心体育老师在管理班级遇到问题时,会简单以罚跑圈、俯卧撑惩罚学生。当艺术科目老师当班主任时,家长则担心对孩子美育的引导过多,偏离学习主科为主的轨道。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让音体美等学科的教师当班主任,学校管理者也面临不小压力。一位中学校长说:“班级师资分配往往是家长关注的焦点,不少家长想尽各种办法要进‘好班级’,他们认为主科老师任班主任会更好。学校在师资分配时要实现平衡已令人头疼,如果让音体美老师当班主任,担心会引起家长的意见。”

一位学校管理者坦言,一些家长认为班主任不如己意,联名“抵制”某位班主任,要求更换班主任的事例也发生过,“为了避免矛盾,学校不会轻易冒险”。

“音体美等学科的教师当班主任,其实为长期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非主科教师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名体育老师认为,担任班主任考验教师综合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协调组织和矛盾化解能力,部分副科老师缺乏相关经验,即便有当班主任意愿,但能力还未“准备好”。

打破偏见,

让更多音体美教师走向“前台”

王宗平认为,当前素质教育越来越受重视,体育、美育等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通过体育、美育来塑造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也成为教育共识,要让更多音体美等学科的教师从“幕后”走向“前台”,让他们当班主任值得提倡。

长沙市实验小学校长王云霞说,针对当前音体美等学科老师当班主任的“本领恐慌”,学校应当创造更多条件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如该校让音体美等学科的教师先担任副班主任,跟着成熟的班主任学习,待积累足够经验之后再择优选拔成为班主任,这样能让家长更信任这些教师的班级管理能力。

有受访专家提出,分班的师资配备是家长关注的焦点,学校应提前将担任班主任的教师人选公示,列出老师们的优秀履历,打消家长的疑虑。

宁波大学附属春晓实验学校、三山学校校长王忠军认为,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相较于一味强调学科知识、考试技巧的灌输,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更应成为班主任的关注重点。

“应完善学生发展、班级表现评价机制,建立科学、综合的优秀班级考量办法,减轻家长的分数焦虑。也应摆脱应试教育,摒弃区分对待不同学科的偏见,真正从发展素质教育的高度,重视体育、艺术等学科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王忠军说。

也有受访专家认为,班主任需承担的责任更多,更为考验教师的综合能力,学校可探索中小学班主任职级管理制度,通过有效激励机制鼓励更多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