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量身定做的教育:这些校园出现“个人课表”

2023-01-31 10:5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蒋芳 陈席元

随班就读是保障残障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途径,但由于大量普通学校缺乏特殊教育知识,人财物配备不到位,思想上不重视等多重原因,随班就读往往止步于随班就座。近年来,江苏通过政府主导、统筹施策,积极探索普通学校融合、特教学校反向融合、普特学校双向融合、重残儿童上门融合等多种方式,构建起特殊儿童入学安置多重保障,力争让每一名特殊学生接受最适合的教育,共享人生出彩的机遇。

特殊的“个人课表”

不久前,南京市孝陵卫初中的资源教室里多了十几张特殊的课程表。上午有“一起做中学”“探穹无人机”或“咚咚打击乐”,下午则安排了“畅言你我他”“攀岩小明星”……一张总课表囊括了从周一到周五资源教室里的丰富课程。总课表的周边还有10张“个人课表”,小朱的几何课、小田的物理课、小丽的体育课等都被画上记号,届时这些孩子们将接受专职教师“开小灶”。

老师针对学生进行感统训练

校长冯静告诉半月谈记者,“个人课表”是为10名特需学生量身打造的,方便他们在随班就读的基础上,选择符合自身特点和需要接受个别化教育。所谓特需学生,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他们大多数在普通学校(大中小学或幼儿园)随班就读,也有一部分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半月谈记者在南京市中央路小学看到了类似的“个人课表”。该校专门建立“小种子成长记忆库”和“小秧苗驿站”资源中心,打造个别化诊疗室、奥尔夫音乐治疗室、原创绘本故事工作坊、沙盘室“萌乐团”“萌画社”“萌书房”等各种设施。

在这里,自闭症儿童天天(化名)学会了非洲鼓,在变化的鼓点中表达内心情绪;听障儿童婷婷(化名)成为校管弦乐队乐手,追寻着自己的音乐梦想;患有多动症的涵涵(化名)成了小作家,创作出原创心灵故事……校长陆文琦说,中央路小学持续探索特需儿童融合教育模式,致力于满足个性化的发展需求。

量身定做的教育清单

课程表的小变化,是江苏的融合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的缩影。近年来,江苏通过教育主导、医康协同、专业引领,在特殊教育全兜底基础上,推进普特融合、以特促普,特殊儿童的教育需求得到关注与满足,获得更多健康成长与人生出彩的机会。

“精准识别特需儿童是开展融合教育的第一步。” 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殷雅竹介绍,2018年,江苏首次明确将特殊教育对象从过去的听力、视力、智力三类障碍拓展至九类,包含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多重残疾以及神经发育障碍(含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特定学习障碍等)、情绪行为障碍等。在此基础上,各地制定特殊教育需要儿童教育评估安置工作方案,经家长同意开展医学鉴定和教育评估,为特需儿童提供入学安置建议,并由学校向家长提供特殊教育服务清单,挑选导师和助学伙伴,保证其得到充分尊重并最大限度地融入普通教育。

学校里张贴的个人课表

半月谈记者在“玄武区融合教育服务清单”上看到,这张清单共有14项,包括开展全面专业的教育评估、制订个别化教育计划、提供符合需求的教材辅具等专业设备,优先提供课堂交流与辅导、优先批改作业,安排品学兼优的助学小伙伴、安排学生和家长接受专业心理教师辅导等条款。

玄武区特校校长朱丽玲告诉记者:“经过建标准、定流程、摸底数,该区特殊教育对象已从152名持残疾证的学生增至416名有医学诊断报告的特需学生。”

普特融合、以特促普的大胆探索

面向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儿童差异化发展、教育需求多样化等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特殊教育在整个教育板块中地位相对边缘,人财物短缺、教师培养乃至学科发展亟待加强。

近年来,江苏通过政府主导、统筹施策,积极探索普通学校融合、特教学校反向融合、普特学校双向融合、重残儿童上门融合等多种融合方式,构建特殊儿童入学安置多重保障。截至2021年底,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实行全过程免费教育;建成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3877个,覆盖所有乡镇街道以及基础教育各学段。2022年江苏明确“将特殊教育发展情况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强化督促落实。

如今,特殊教育也在潜移默化间给普通教育带来深远影响。5年前,长江路小学的小玉入学时,小朋友们还会对她耳朵上的助听器指指点点,2022年品学兼优的小玉作为年级代表上台发言,获得小伙伴们的掌声鼓劲;在孝陵卫中学的操场上,参加“童心梦想 艺彩飞扬”活动的小杨技惊四座,一向不起眼的他好好秀了一把无人机驾驶技术;南通市通州区重残卧床的博文同学,每天在线参加理治小学学习,放学后时常有同学到他家来玩,曾经寡言少语的博文变得乐观向上……越来越多特需儿童与同龄人一起获得了成长,普通儿童也在与特需儿童的共同学习和生活中,习得了认同和接纳差异的态度方法。

长期从事融合教育的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原校长储昌楼说,如果把教育看作一个生态系统,特殊教育就好比是地皮苔藓,看似微小却具有环境监测功能。“个别化教育的指导思想对普校转变儿童观和教育观、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特殊教育有更多服务对象和更高精尖的专业需求,绝非‘边缘’而在‘前沿’。”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江苏将在课程教学体系完善、教师专业水平提升、特需学生科学评估、融合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创建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特殊教育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