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感受神圣 体验崇高 大兴区采育镇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2022-09-01 14:53
来源:半月谈网

又是一年秋意浓,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北京大兴熙诚学校(以下简称“熙诚学校”)、北京市大兴区采育中学(以下简称“采育中学”)、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第一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采育一小”)三校部分师生齐聚在采育中学操场,共同迎来主题为“感受神圣,体验崇高”的开学第一课。本次活动由采育镇党委、政府主办,熙诚学校联合承办。

迎着朝阳,采育一小合唱团带来的歌曲《秋千》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孩子们清澈、纯净的歌声在操场上空回荡,为现场嘉宾和师生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全镇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从体验国旗的神圣,感受祖国的崇高开始,从最隆重的升旗仪式和唱响国歌开始!“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肃立……”十几名来自熙诚学校的护旗手踏步走来,三名升旗手捧着五星红旗,迈着矫健的步伐来到了旗杆下。随着国歌奏响,主升旗手把国旗一甩,其他两位在一旁慢慢拉动绳索,国旗冉冉升向蓝天,在场全体师生庄严肃立,共同见证这场特殊的升旗仪式。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国旗班老班长现场讲述热血青春守卫国旗的感人故事。对于国旗护卫队,护旗就是护国,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与精益求精的追求,是对祖国的热爱、是对使命担当的诠释,那份对国家的热爱已然融入了血肉之中,这样的精神值得每一位新时代青年学习。

少年智则国智。“爷爷常常教导我,要‘读好书,做好人’……爱读书的民族才有希望。”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的孙女朱新华女士的到来让现场的师生兴奋不已,她带来了朱总司令爱读书的故事。回忆起爷爷朱德刻苦读书并教导自己勤奋读书的情景,朱新华心中暖意融融,她的眼神和话语中无不透出对爷爷深切的缅怀和无限的敬仰。朱新华女士也勉励每一位学子珍惜时间,多读好书,勤于思考,知行统一,读出成效,回报人民。分享结束后,采育镇党委、政府聘请朱新华等一批老革命家后代为“采育教育校外辅导员”,定期为采育学生讲述老一代革命家的故事,让学生在生动故事中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根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随后,“讲红色经典故事 做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百年征程,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五星红旗是烈士鲜血染成的,如果没有革命烈士的浴血奋斗,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由老一代革命家的后代组成的宣讲团,将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把自己的历史记忆和对先辈的追思带给学生,把老一代共产党干部的也的价值追求传递给孩子们。

活动接近尾声,采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浩为熙诚学校创校校长朱建民颁发了“采育教育顾问”聘书,对朱建民校长对教育事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李浩同志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采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统筹当地经济发展的系统工程、基础工程、人才工程来抓,坚持以高质量教育培育全镇师生的精神品格,并以此推动和促进全镇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作为一所“政府支持、企业投资、教育家办学”的在地国际化特色国有民办学校,熙诚学校的落地是采育镇探索教育多元化发展的有益尝试,标志着采育镇基础教育进入发展的快轨道。只有全面提升教育水平,营造优质文化氛围,才能吸引高端人才和团队入驻,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新市镇发展质量。

最后,李浩同志也鼓励所有学生要胸怀家国,坚定信仰、实事求是,时刻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新的学年,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新的希望。采育镇全体师生必将满怀激情,齐心协力,用智慧与汗水铸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