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困境儿童救助,一个也不能少!

2022-06-16 10:0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马思嘉

因家庭监护缺失或意外伤害陷入照护或安全困境的儿童,牵动许多人的心。针对困境儿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探索建立全面保护机制,织密救助保护网,让当地困境儿童的心灵沐浴在阳光下。

“因肚子饿从宁夏走到陕西”

2018年,因为一起案件,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马蓉认识了13岁的乐乐,从此关注起困境儿童保护工作。

当时,乐乐因多次盗窃而被移交到检察院,脚上拖着露脚趾的破布鞋。经过调查,马蓉和同事发现,乐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再无音讯,爷爷是重度残疾,根本无法照顾他。名义上有监护人、实则毫无经济来源的乐乐只好辍学,去邻居家偷些食物吃。

“听孩子爷爷说,孩子经常饿肚子,为了找吃的,自己一个人从宁夏走到陕西。”马蓉说,乐乐的遭遇深深触动了她。检察院通过司法公证出具说明,证明乐乐事实无人抚养,并支持爷爷到法院起诉,最终撤销了乐乐母亲的监护权,把乐乐送到吴忠市儿童福利院。如今,乐乐已经上了中学,性格阳光开朗。

“类似遭遇的孩子都需要我们帮助。”马蓉说。红寺堡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红寺堡区民政部门,借助村(居)委会、学校力量,安排工作人员下乡逐村走访,共在全区摸排出100多名困境儿童。2019年,这些孩子全部被纳入保障体系。

除了吃饱穿暖,更需要陪伴和认可

缺少家庭保护,是儿童陷入困境的重要因素。吴忠市至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肖林说,这些年,他见到有的孩子被境外电信诈骗组织诱导参与洗钱,有的因监护人不履行责任、发烧没人管导致脑瘫。

目前,困境儿童在物质以外的需求容易被忽视。在家访中,红寺堡区柳泉乡中心小学教师保雪常说,有的监护人不识字,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有的孩子长期独自待在家里,人身安全成隐患。

“现在孩子不只需要吃饱穿暖,更渴望被陪伴、被认可,可这些需求经常被监护人忽视,导致孩子出现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红寺堡区柳泉乡民生服务中心主任罗小玲说。

2021年底,红寺堡区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探索在乡镇建立社工服务站,由社工进入学校和社区,培训儿童主任,走访登记未成年人档案,并通过趣味活动、知识科普等方式与孩子深入交流。心与心的沟通让困境儿童感受到更多关怀。

“以前不知道儿童主任应该干什么,参加培训后更理解了这份工作,入户后也知道该怎么和孩子沟通、怎么帮助孩子了。”柳泉乡柳泉村儿童主任张文哲说。

该村有一对父母双方都重度残疾的兄弟,双双辍学。张文哲坚持每周去两兄弟家里耐心开导他们,帮忙打扫卫生,送米面油等。兄弟俩从最初不愿开门,到如今接纳了她。

实践发现,社工更容易跟困境儿童建立信任。在交流中,一名社工得知孩子几年前遭遇性侵,于是通过司法程序让嫌疑人受到惩罚。“我们跟孩子们讲了儿童主任的作用,鼓励孩子们树立有困难就找儿童主任的意识。这样就能更及时发现隐藏的问题。”肖林说。

柳泉乡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寒最期待每周两节“梦想课”,那是社工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的趣味课程。“哥哥姐姐会带我们玩游戏,给我们发书看,还会给我们发文具和糖,特别开心。”小寒说,学校还安装了“社工信箱”,有需要就可以写信。

保护困境儿童一直在路上

马蓉见证了未成年人保护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发展历程。“前些年,未成年人保护只是我们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现在我们成立专门的办公室,由专职人员负责。”目前,儿童主任、儿童之家已覆盖红寺堡区各个乡镇和社区。

不过,目前在识别和发现困境儿童方面仍存在一些难题。有一次,红寺堡区民政局副局长马宗成在街上遇到一名乞讨者,跟随其到家中后,才发现这名乞讨者和多个孩子睡在地铺上。马宗成赶紧安排落实兜底保障:“困境儿童不会自己主动提出诉求,需要我们建立主动发现和动态监测网络。”

图片

乡镇儿童工作站社工为留守女童课外辅导

目前,宁夏民政厅支持红寺堡区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通过大数据排查、儿童主任上报信息等方式,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库和问题线索排查、研判、转介、督查机制,及时给予困境儿童保障救助。

此外,一些家长受制于经济基础、教育水平等客观因素,难以在短期内转变养育观念,孩子虽有监护人,却得不到良好教育。在组织村里女童参加由社工举办的女童保护知识讲座时,柳泉乡永兴村儿童主任杨瑜玲遇到难题。原来,家长们表示,不给发礼品就不送孩子去听讲座。

“一些家长对女童存在偏见,认为孩子不听话打几下就好了,还有孩子因为父母离异后缺乏关爱而离家出走。”她说。

在一些偏远乡村地区,学校教师受自身水平限制,很难照顾到学生心理需求。“我负责学生心理辅导,但其实我根本不懂心理学,面对孩子的心理问题我也束手无策。”一名乡村教师无奈地说。

身兼数职的儿童主任也很难有足够多的精力照顾到每一名孩子。杨瑜玲表示,自己只有不到20%的时间可以用于入户走访、关爱困境儿童。罗小玲说,自己需要负责乡里的残联、政务、医保等8个领域的事项,孩子如有困难只能给予政策保障,没有过多力量去关注孩子的成长。

“现在国家各方面政策足以让困境儿童得到足够的物质帮助,我们应该在做好全面兜底保障的同时,更加关注他们的发展需求。”马宗成认为,下一步,还应健全工作机制,聚焦困境儿童生活、教育、康复和安全,呵护其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