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财经素养教育,让数学课堂活起来

2022-05-13 15:54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新时代,经济高速发展,科技不断创新,对人才的综合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种理财的智慧,财商已经成为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精英人才三大不可或缺的素质之一。

在人的一生当中,三商的培养形成最佳的年龄段是少年阶段。相关调查显示,5~12岁是儿童财经素养教育的关键时期。在小学阶段,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尝试将财经素养引入课堂,以数学学科课堂为平台,将财经素养知识和数学学科知识相结合,尝试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学生传授一些基本财经素养知识,从数学视角为学生打开一扇财经素养之窗。在课堂之上,教师可在引导学生感受成本、差异定价等金融知识的同时,丰富学生的理财体验,进而形成科学消费的理念,培养健康的理财文化。在兴趣的驱使下,学生能够在做中学,学中觉,觉中悟,在有效提升学生财经素养的同时,让数学课堂活起来。

一、深入剖析数学教材,精心提炼财经素养知识

结合财经素养教育的需要,我们对数学教材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一年级的《认识人民币》,二至六年级的《统计》,三至五年级的《整数小数、分数乘除法》中,有很多计算问题涉及到购物、买门票、合理消费等知识。六年级的《百分数应用》包含许多的打折、存款、利息、汇率、保险等理财知识。在这些章节的教学过程中,我们精心提炼财经素养知识,设计相应的课堂教学环节,将逐步培养孩子的数学素养和数学能力与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财经素养结合起来。在教学中,我们既教学生数学知识,又拓展教材相关的背景、文化知识,增加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意识。例如,教师利用财经素养短课教学生《认识货币》时,带领学生从大小、颜色、图案三方面认识货币后,学生通过上网查资料、小组合作讨论、向家长请教等方法自主探究学习欧元、美元、日元等外币的面值、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以及货币图案涉及的历史文化知识等。通过货币了解一个国家的人文历史、经济发展史等,学生的知识面得到了拓宽,同时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氛围。

二、巧妙设计归类练习,渗透财经素养教育理念

由于数学教材中涉及财经素养的小知识散落各处,我们就按照不同的专题,分类整理后设计出专题练习,达到系统梳理、巩固相关知识的目的。以消费为例,无论是一步计算还是两步计算,无论是解决简单问题还是复杂问题,乃至整数、分数、小数、百分数、折扣等问题中,都存在合理消费的问题。因此,我们就把它们整理归类,精心地设计练习。例如,在设计参观购票问题时,我们把练习设计了三个层次:基础练习,提高练习和拓展练习。A基础练习:周六,爸爸带着方方和他的两个同学去公园。售票处的牌子写着:成人票25元一张,儿童票15元一张。爸爸一共要付多少钱?B提高练习:参观博物馆,门票每人40元,满30人可购团体票。团体票八折优惠。现有27人去参观,怎样购票最好?C拓展练习:一群学生组织看电影,电影票每张十元,购买20张以上(含20张)可以买团体票。团购票打七折,若学生人数不足20人,最少多少人时买团体票比买普通票所花的钱少?

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场域的情景式练习,学生逐渐意识到怎样消费更合理。这种将财经素养的理念渗透在数学知识中的练习,让不同层次的孩子得到不同的发展,有效提升了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也让数学课堂变得活泼有趣。

三、开展数学体验活动,激发学生理财兴趣

在数学综合实践教学中,我们注重结合财经素养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数学体验活动。孩子认识了人民币以后,我们会设计布置一个超市小调查的活动作业:在超市中寻找十元的商品。调查后学生会发现,在超市根本找不到正好十元的商品,最接近的是9.9元,因为这里面有销售心理学,9.9元跟10元钱只差一角,客人更加愿意去购买。通过组织学生到超市做调查,观察超市中商品的标签定价以及促销商品的折扣价格,让学生体验销售的特点,把握销售技巧,进一步感悟销售心理学。同时鼓励学生将他们的发现通过技术软件呈现出来,借用信息技术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此外,旧物义卖、爱心捐献等活动,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玩,真正体现数学生活化,极大激发学生的理财兴趣。

四、打造财经素养教育平台,活跃魅力数学课堂

为了助力财经素养教育,学校每年都会分年级举办“校园淘宝节”和“压岁钱增值”活动,为学生提供实践交流平台。学生可以利用压岁钱购置二手物品,也可以低买高卖;可以制作宣传海报,也可以创意推销,最后引导学生统计整个“市场”的财产总额与消费数据。活动中,家长要帮孩子提前把部分压岁钱兑换成零钱,在淘宝节淘自己喜欢的宝贝,同时尽可能地推销出自己准备的商品。活动当天,每个孩子都兴高采烈,跃跃欲试。活动结束后,引导学生学习管理自己的收益,设立自己的银行账户。通过这类活动,结合数学课上学到的银行储蓄利息等知识,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储蓄对于改善生活、促进创业、满足未来需要的作用。将数学课堂与实际理财相结合,既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的兴趣,也培养了学生进行实际的货币交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理财的锻炼目的。

五、尝试开发儿童银行卡,让数学实践课凸显创新气息

学校借助一个实体信息平台与银行合作,开发了具有储蓄、购物、支付、消费信息,能够及时快速通知家长、教师等功能的银行卡,并将此银行卡与学校的数学财经素养课程相结合,使真实的购物交易更快捷高效。银行POS机的使用,让学生对购物的体验更直观、更真实,成就感更强烈,财商意识的培养也在无形中得以落实。

财经素养教育走进数学课堂,让数学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学生也在课堂上找到了兴趣点:校外实际操作,热情高涨;课上汇报交流,头头是道。财经素养教育让学生领略到了多姿多彩的生活,拓宽了视野,增强了自己的理财能力。一段时间以来,学生的财经概念、风险知识和理解力,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和理解力的技能、信心都有了显著增加。与之相应的,数学课更多了生活化的情境,课堂更加开放、多元,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蔚然成风,评价方式灵活多样,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互动互学成了课堂学习常态。

(文/董庆峰 李静)

(作者单位: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