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育云落地,农村娃“解渴”

2022-05-06 09:34
来源:半月谈网

固原市城市学生、农村边远地区学生同时通过电视或网络学习

半月谈记者 艾福梅

一些偏远农村学校,缺少专业教师,开展像城里学校一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存在一定困难。如何让农村孩子不再“望城兴叹”,深受教育之“渴”?宁夏搭建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省级大平台——教育云,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帮助农村孩子实现这个梦想。

与城市孩子同上一节课

固原市泾源县泾河源镇白面民族小学音乐教师张文静正在同时给教室里和屏幕上的学生上课。“我必须放慢速度,与屏幕里的学生互动,不能让他们觉得跟看录像一样,在此过程中还要引导教室里的学生安静聆听。看着教学点孩子也能识简谱、唱新歌,辛苦也感觉值。”她说。

白面民族小学是泾河源镇的中心校,此外镇上还有3所村小、2个教学点,共有学生1400多人。负责这片学区的中心校校长伍生贵直言,地处偏远的农村家长近年对教育的期望与学校现状之间的矛盾,促使择校就读的范围扩大,加之生态移民搬迁,“麻雀”学校不断增多。这些“麻雀”学校往往教师年龄偏大、专业水平较差,教育质量堪忧。

为改变这种状况,伍生贵于2015年筹备开展“一托二”网络在线课堂,在白面民族小学搭建主课堂,教学点搭建具有远程互动功能的副课堂。“效果不错,教学点音体美英等课程开足开齐,学生能唱歌、会画画,性格变活泼了,学习成绩也提升了。”他说,如今,中心小学也能与城市学校联网,与城市孩子同上一节课。

开设在线课堂的前提是网络升级。据了解,宁夏以县为单位,开展联网攻坚行动,目前已实现200M互联网接入学校全覆盖目标,平均带宽达500M以上,学校网络教学和资源共享速度大幅提升。同时,宁夏建成在线互动课堂教室4315间,覆盖所有中小学校,帮助偏远地区500多所薄弱学校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课程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问题,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对张文静等老师来说,“互联网+”带来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以前备课时需到处找素材,被逼充会员,现在有了教育云,素材丰富、便于下载,还有其他老师制作的精美课件供参考。”

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王骋介绍,宁夏在示范区建设初期就明确要打造一个省级教育云大平台,3年来不断优化升级,实现优质资源和教学应用的体系化汇聚,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总量超过4300万件,教学应用覆盖学校各领域全流程。

让“信息化道路上有更多车跑”

时下,宁夏大量投入,搭建省级大平台,优化学校信息化基础,物理教学空间与虚拟教学空间呈现融合发展新态势。同时,当地建立政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和教师信息素养测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三个课堂”保障、教师信息素养测评等标准规范,鼓励教师拓宽视野积极应用。

如今,宁夏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教育模式变革也取得突破,为有效解决教育教学规模化与个性化矛盾创造可能。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黄涛说,宁夏已建好教育信息化道路,优质教育资源能覆盖每个学校、每名学生,但信息技术只有应用到育人环境中才能发挥作用,仍需推动教师观念转变、提升信息素养,让“信息化道路上有更多车跑”。

对此,受访教育人士建议,加大对教学新模式的总结推广,提升基层教师尤其是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教师应用智能技术开展教学的水平;加大传统教学与信息化应用有机结合的研究,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整合新老教师优势,形成“共享”课件;进一步完善制度,推动“互联网+”在多领域的应用。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