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多类思政教育资源 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2022-04-28 14:33
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介绍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思政教育资源有关情况。(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28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教育智慧平台建设和应用进展有关情况,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介绍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思政教育资源相关情况。

张文斌介绍,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新上线的抗击疫情、心理健康和冬奥这三大动态专题中,有许多与思政教育密切相关的内容。“‘心理健康’专题中,有数门在线共享精品课,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调试能力。”

据悉,该专题中包括教育部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林崇德先生领衔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这门课程类似“心理百科”,系统涵盖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应知应会内容;还有《调控情绪》《新生入学心理》等课程,主要从学生发展中的阶段性特点及相关情绪管理需求出发,帮助学生通过实用的指南,完成从高中到大学、从个体成长到群体融入等方面的心理适应。

同时,该专题增强师生互动。“在心理健康方面,设置‘心理树洞’就是让学生可以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宣泄情绪、提出困惑。”张文斌表示,针对大学生的共性需求,教育部已用心理微课等形式予以回应。“目前第一批有12门微课已经上线,其中包括‘人际沟通’‘考试焦虑’和‘时间管理’等。”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新上线的“抗击疫情”“北京冬奥精神”等专题里,汇聚了一系列反映学生风采、记录青年成长的生动作品。在“抗击疫情”专题中,还汇聚了千名师生“云”合唱、讴歌“最美逆行者”微纪录等一系列优秀作品。

围绕下一步的工作,张文斌表示,将重点考虑从“丰富优质资源供给”“着力完善个性服务”“积极扩大宣传推广”多角度对专题版块资源进行加强和改进。

“将组织专家结合学生疫情期间心理需求,着力打造人际交往、睡眠管理、压力释放、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心理科普微课,同时也将持续挖掘梳理冬奥会志愿者生动案例和志愿故事。”

“将采集在线提问中的各类成长困惑和发展需求,由专家团队针对学生在高效学习、职业就业、情感关系等方面的个性化问题,全方位解剖分析解疑释惑,定期发布暖心贴士和更新调整专栏。”

“将充分依托智慧平台的推广辐射优势,积极宣传推广各地各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抗疫知识普及、开展丰富校园活动和创新宣传教育载体等方面的有效‘良方’,还有广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一线、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不断加大经验推广和典型示范。”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