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千万毕业生,走稳就业路

2022-03-28 10:3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孙好

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这么多毕业生,如何走稳就业路?

首先是全力稳定市场主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为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今年政府将拿出更多真金白银,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稳住了市场主体,就稳住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基本盘。

其次是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2022年会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就业支持举措,简化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

三是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劳动者择业观念变化、企业用工方式多样,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催生了新的就业岗位和形态,灵活就业群体不断扩大,规模约2亿人,其中不少岗位适合高校毕业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吹风会上说:“将完善支持措施,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鼓励企业在恢复发展中创造更多收入稳定、保障完备、形态多样的就业岗位。”

四是有针对性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对于不少高校毕业生来说,对就业信息的获取并不充分,对就业岗位的认识也不全面。当下,一些毕业生面临就业难,一些用人单位则面临招工难。一边是“宇宙尽头是编制”的观念在学生群体中传播,一边是部分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人才短缺;一边是一线城市人潮涌动,一边是地方基层人才难求。对此,各地各部门将开展系列服务活动,为供需双方搭建平台,助力广大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