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抢课程、攒学分,这所中学像大学

2022-03-04 10:43
来源:半月谈网

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操作机器人 高晗 摄

半月谈记者 高晗

在戏剧《雷雨》中演出,在“创1巴扎”售卖作品,在选课平台上抢喜欢的课……这是新疆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学生的校园日常。在这所边疆中学,学生可自主选课,攒积学分,通过个性化学习,实现自主学习、道德自律。

一个学生一张课表

“课程不能调整,我要先给学生上完课,才能接受采访,每个学生课表都不同,调课牵一发而动全身。”刚上完第一节课的副校长孙玉红略显抱歉地对半月谈记者说。

2013年学校实施教学改革以来,每逢开学第一天,学生便会领到一本针对不同年级开发的《学生课程手册》,手册上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全部课程,每位同学可根据兴趣爱好、发展方向选择课程,因此每人都会有一张专属自己的课表。

在选课平台上,学生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选择体育、艺术、技术学科的课,部分热门课程往往刚一推出即被“秒抢”。在校期间,除必修课程外,学生还需从学校提供的各类课程中自选一定的模块,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

孙玉红介绍,为配合“选课走班”,学校对教室布局重新设计,取消办公室,原来的“老师扎堆”变成老师与学生同处于一间学科功能教室,采用小班制,每班不超过25人。半月谈记者看到,宽敞的教室后排区域被一分为二,一半为教师批改作业区,一半为学生学习活动区,师生间可随时沟通。

“行圆银行” 让学生更自律

“选课走班”开始初期,一些老师担心学生会出现德育教育缺失现象。孙玉红说,为避免这类现象出现,学校尝试设立“行圆银行”,也就是德育品行分数银行,每位学生初始分数为100分,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表现加减分,提醒学生时刻约束自己,“行圆”二字来源于校训“致远意诚,思方行圆”。

仪容仪表不规范、自习课纪律差、课堂迟到早退……学校将依据“行圆银行”规定扣分,并进行公示。

如何让学生从心底里认可“行圆银行”,重视分数,从而真正起到自我约束作用,学校想了很多办法。

每年6月18日,全校会举行“创1巴扎”大型售卖活动。这一天,学生会将自己在语数物化体艺技等课程上创作的作品推销售卖,很是热闹。然而,根据“行圆银行”规定,分数低于一定数值不能参加这项活动。此外,想要参加年底的师生带妆“狂欢日”、平时的话剧演出、篮球排球等大型赛事,也要求学生在“行圆银行”的分数达到一定数值。

孙玉红表示,相比于强硬的管理,这种方式柔性许多。学生分数不够时,可临时向银行借分,通过义务劳动、当志愿者等形式偿还。设立“行圆银行”就是给自律的学生更多自由。

因材施教,助力自主学习

“教学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鼓励进步。”一中教师是这么说的,也是照此做的。

在非毕业年级,学校从8年前开始探索分层教学。以数学为例,分为文科一层班级,理科二、三层班级,分别对应不同的教学难度,学生可以自由进入不同层级就读。数学老师郭凯说,每学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重新选课,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会为每一个学生精准答疑,答疑时间随机,方式也多样。学生在自习课上、课间,甚至在家中遇到问题,都可通过网络平台提问,教师答疑可以共享。

高三语文教师赵凤芳说,教学改革后,课堂上老师讲课少了,却提供更多助力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学生获取的知识没有缩水,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望着在校园里愉快学习、自信成长的青春学子,孙玉红说:“有明确的学习规划,有极强的自主管理与学习能力,这样的学生一定能在未来的人生中拿到高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