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突出特色:“国际庄”有“国际校”

2022-02-24 10:4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李凤双 曹国厂 闫起磊

石家庄有个新昵称“国际庄”。不过说起“国际庄”有所“国际校”,可能石家庄以外的朋友还不清楚,哪家学校有这样的声望。这所学校,就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下文简称石外)。

  石家庄市行唐县实验中学教师(右)和石外教师交流 朱旭东 摄

“五育”并举:素质提升,成绩不降

石外前身是石家庄市第43中学,建于1994年,1997年更名为石家庄外国语学校。2010年组建的外国语教育集团,由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外国语小学、石家庄外国语幼儿园4所学校组成。

走进石外,半月谈记者发现,同学们并不都在上文化课。教学楼里,有的班级在上版画课,有的在上面点制作课,有的在上种植课,还有的在体育馆里上健美操课、乒乓球课……这些素质教育课程可不是“装样子”,而是实实在在面向全体同学的必修课。

“课程‘五育’并举,确保学生全面发展。”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裴红霞说,学校已开发德育、体育、艺术、劳动实践、学科拓展类校本课程75门,作为国家规定课程的补充,形成丰富充实校本课程体系。

作为幼、小、初、高15年一贯制学校,石外各学段皆有特色教育理念。幼儿园坚持“游戏+体验=学习”,小学坚持“培养兴趣和养成习惯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初中坚持“全面发展,打好基础”,高中坚持“树立远大理想,做好人生规划”,汇在一起,就是12个字——“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突出特色”。

“自建校之初,我们就着力践行‘跳出学校看教育的大教育观,跳出升学率看质量的大质量观,跳出分数看人才的大人才观’。”石外党委书记强新志说。

“五育”并举,会影响学生应试成绩吗?石外的实践证明,虽然减少了文化课时间,但学生学习目标更明确、学习效率更高、自信心更强,教学质量大幅提高。

石外党总支副书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红霞说,2005年至2021年连续17届中考,石外普高上线率均达90%,在全市领先。2015年至2021年高考,学校一本上线率平均为97%,在全省名列前茅。

“以强带弱”:结对帮扶,均衡发展

自2014年起,石外实施面向石家庄市所辖太行山区6个贫困县12所中小学的十年帮扶计划。抓住校长素质提升和教师专业素养培训两个关键点,石外的帮扶讲求“紧密型、全方位、常态化、长期性”精准帮扶。

怎样让山区教师专业素养实现质变?石外创造性提出“百名种子教师”三年培养计划,从12所学校1100多名教师中挑选出252名种子教师,与石外优秀教师“一对一”结对,“走下去、请上来”相结合,多方施策提升种子教师能力。

“我和石外李玲老师成了朋友,共同备课,共同研究,通过结对学习,我的教学节奏控制更加自如,课堂教学也更有效率了。”赞皇县第二中学英语老师齐婧贤表示,她已成长为本校骨干教师,当上英语组教师的“师傅”。和齐婧贤一样,250多名种子教师不仅自身“开花结果”,还将石外教育理念带回本校,下一代“种子”就此成长起来。

7年来,石外培训帮扶地区教师累计课时达17万多节,被帮扶学校有92%的初中毕业生接受了高中阶段教育。2018年,石外被授予首批“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成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2021年2月,石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石外的教育帮扶不止于单项输出,更追求双向激励、互动共赢。李红霞说:“石外的老师在帮扶中自身能力也有提升,石外的学生则通过‘阳光小讲台’志愿支教,增进了对社会、农村及国情的理解,激发起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石家庄市行唐县第一中学教师在石外观摩示范课 朱旭东 摄

2021年起,在此前精准帮扶计划基础上,石外与石家庄6个山区县的普通高中结对,以求推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真正走进山区县中。

放眼全球:建设联盟,拥抱潮流

前不久,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中交流中心发起的2021年度中日高中生对话协作项目系列线上交流会,在石外和日本福冈市西陵高中同步举行。两国高中生共同探讨了小到学校生活大到社会发展诸多公共议题。“同学们加深了对彼此国家的了解,我们的学生在提升语言能力的同时,也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石外日语教师王珏说。

裴红霞介绍,石外在美国也有众多友好学校,涵盖17个州的149所中小学,尤其是与艾奥瓦州的友好交流自1997年至今已有20多年。

强新志的另一个身份是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理事长。据他介绍,石外2014年倡议组建的这一联盟,盟员已涵盖美、英、日、南非、印度等16个国家128所学校。联盟旨在搭建协作平台,推动多元交流,以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成立以来,石外已经连续主办了6届年会。2021年11月,以“重新定义学习”为主题,为期3天的2021年年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吸引了14个国家的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等教育界人士63万余人参加。

强新志说,联盟之所以对各国具有吸引力,一是他们想了解中国的基础教育到底在教什么,二是他们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对学生有哪些影响,三是年会论坛每年设定的主题都是世界各国基础教育界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他认为,敢于主动投入乃至引领世界基础教育的发展潮流,才能真正提高中国教育影响力。这,就是石外人的信念。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