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考体育增分数不增负担

2021-12-13 10:41
来源:北京日报

中考体育现场考试22项非必学 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无教材

中考体育增分数不增负担

现场考试涉及的22个项目,绝不是每个都必学;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不用笔答,不发新教材;老师也要全员动起来,鼓励各校建老师体育社团……昨天,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本报“无体育,不教育”直播节目中表示,刚发布的《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旨在让体育考核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积极运动的“助推器”,让更多学生可以得高分、得满分,增健康、增快乐。

方案分学段过渡、逐步推开过程中,学校体育课质量、体育活动的开设程度及匹配度等将纳入市、区两级督导考核范围。

学生不会入“体”海

中考体育总分70分包括过程性考核与现场考试两部分,其中现场考试满分依旧是30分,但项目由原来的“8选3”变为“22选4”。选择多了,并不意味着都要学。李奕明确,我们的目的是让学生自愿、快乐地投入锻炼,用自己擅长的项目在现场考试中拿分。

“22项不是让学校都开齐,也没必要让每一位学生逐一去尝试。”他说,绝大部分项目在9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体育课中都已有相应安排,“体操、武术、各种球类等,按正常教学进度,学生成长到不同的年龄阶段就会学到,家长完全不用着急。尤其没有必要从低年级开始盲目报课外班。”

未来,这些项目还将动态调整,但不人为设定调整周期。李奕表示,项目的选择既考虑到其本身特点与学生年龄的适应性、自身的普及度等,也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学生体质健康素养逐步提升等因素。未来,将对学生的得分率、每个项目对学生成长的支撑程度等进行跟踪性调查,用大数据说话,适时进行科学合理调整。

开卷考不会增教材

此次方案的一大亮点是增加了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李奕透露,不会新增专门教材,考核内容都是学生在此前各科学习中积累下来的健康知识。比如体育课上会讲到准备活动和拉伸运动的必要性,生物课和化学课会涉及不同营养物质的元素、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等。“题目的设置也是基于学生日常的常识和感受,不会用学术的语言。”他说:“考试时无需动笔,只是在电脑前做选择题,题库中还会设计一些图形题,甚至是看一段动画片再做出判断即可。”

按方案,首批参加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的学生目前正在念初一。李奕表示,面向学生开考的同时,也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能掌握这些知识,这样既有利于老师身体健康,更能真正把阳光、健康的教育传递给孩子。“考试不是目的,只是载体,希望引导大家都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市教委还鼓励各校根据教职工队伍特点,制定适合教师的运动方式,组建不同类型的体育社团。昌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小平说,每周二下午,该校每个班都有一节班主任上的体育课。“能和班主任一起运动,学生们特别高兴。”家庭中积极锻炼的氛围也将通过“小手拉大手”营造起来。李奕建议,家长不妨借助此次新方案实施,拿出更多时间和孩子一起锻炼,增进亲子关系。

体育资源打破“围墙”

新方案出台后,学校师资、教学场地如何保障?市教委表示,各校的工作重点不在于设备设施怎么再改造,而在于调整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方法,让设备设施的效率更高,让全员的参与率更高,为孩子提供更好的体育健康成长的环境和资源。

“双减”背景下,一些有益尝试正在进行。十八中是丰台区方庄教育集群一员。“区域间教师流动起来,满足各年龄段学生不同体育技能的学习需求等,实现特色体育教师共享。”该校校长管杰说,场地也可以共享。这种打破“围墙”,原有单个学校的教育供给和设施设备等供给变成了学区和集团供给,供给数量、利用率和广度等都有所扩大和增加,可以缓解城区学校场地有限的问题。截至2019年底,本市已有390个学区和集团,覆盖80%的中小学。李奕说:“本学期进行的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中,相当一部分就是体育老师。特别是在课后服务的体育活动中,很多老师已经跨校发挥优势特长。”

市级和区级的比赛机会也将增多,给学生们更多展示舞台,不断鼓励学生们快乐动起来。李奕说,本市将组织召开首届小学生运动会。“会特别设计整班全员都参加的项目,比如接力跑、跳绳等。”李奕说,通过这个平台,这样的方式也将在中小学更广泛的竞赛设计中得以推广和应用。(记者 李祺瑶)

热点回应

●初二学生明年现场考试能不能“22选4”?

市教委:通过综合评判和考量,现初二、初三学生仍按原本的运动规律和课程安排来进行是最稳妥的,中间如果出现太大变化,不利于学生最后的现场发挥。对于初二学生而言,体育锻炼过程中要加强过程性和基础性训练。在原方案现场考试的过程中,教育部门也将贯彻本次改革的新理念,给更多学生得高分、得满分的机会。

●体育考核和现场考试能补考吗?

市教委:体育和教育都要追求公平。但遇到特殊考生,一定会设计补考、缓考的环节,绝对不会让学生带病参加测试。同时,也鼓励残疾学生在专业指导下开展日常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