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我为青少年办实事 成长路上温暖相伴

2021-08-26 14:51
来源:半月谈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乐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青少年领域进行延伸,实施“4+3+3”行动计划,通过“党政、学校、家庭、社会”四级联动,健全“关注、关心、关爱”三项帮扶机制,聚焦青少年“课内学习、课外实践、家庭环境”三个重点方面,深入开展“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呵护好青少年的成长成才,为全镇青少年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关注青少年的课内学习,让校内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前期,常乐镇对辖区内的几所幼儿园进行了集中的调研走访,了解教学开展情况。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幼儿园内的建构积木较为缺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幼儿动手能力的提升,在多次听取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等多方意见后,常乐镇教育部门从幼儿兴趣爱好、认知水平和身心发展特点出发,为辖区内幼儿园在每个班级内都配备了清水积木,同时在园部活动区域配备了拥有1633件的户外大型碳化积木。

“这批玩教具进一步充实了幼儿园的硬件设施,为教师自制玩教具提供了灵感和示范。有了这批新的玩教具,孩子们锻炼了精细动作和思维想象力,在校内课堂学得更欢了!”常乐幼儿园园长王春娟如是说。

“完善和提升校内教学设备”也成为了常乐镇今年“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常乐镇通过走访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排专业技术志愿者多次上门对教学设施进行全面检修、查验教具质量、消除安全隐患等措施,切实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安全、有益的课内学习环境。

关心青少年的课外实践,让假期生活更加充实愉快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动手制作手工贺卡,向我们伟大的党告白,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官公河村文化大礼堂内,初中生林杰杰开心地说。

7月上旬,常乐镇联合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面向辖区内的青少年,以“艺术点亮童心,青春来吧”为主题开展线上教育志愿活动。志愿者老师结合课程安排,每天定点定时上线,通过免费远程教学,带领孩子们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常识普及、卫生健康培训、应急救护演练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及家长朋友共同参与。

“有了这个暑期课堂,孩子们在离家附近的地方就可以学习到课外知识,参与到实践锻炼,漫长的假期变得充实又有意义!”谈到这个活动,颐生村家长倪春香连连夸赞,“家长和孩子坐在一起上课,共同制作手工艺品,体验动手的乐趣,亲子关系也更近了!”

为了让辖区内的青少年有一个更好的课外学习环境,在假期也有地方可以去,在课外也有老师教、有知识可以学,常乐镇宣传、组织、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多部门联动,积极探索“四点半课堂”“快乐寒暑假”等课外学习课堂,“五老”人员、青年教师志愿者、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医疗卫生等方面专业志愿者纷纷行动,精心设计符合本地青少年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课程,用知识充实孩子们的头脑,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关爱青少年的家庭环境,让生活小屋更加实用温暖

除了关心青少年的校内外学习,常乐镇还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家庭生活环境,通过前期走访摸排,常乐镇团委发现辖区内一些困境青少年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没有一间像样的独立房间。

结合今年江苏团省委“梦想小屋”改造计划,常乐镇团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对基本符合要求的多户困境青少年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最终确定了3户作为首批进行试点改造的“梦想小屋”。

对首批试点对象,常乐镇团委采取“一户一政策、一户一结对”的方式,与爱心施工团队多次走访采集改造项目屋内现状,细心询问困境青少年的喜好及需求,相关单位和困境青少年监护人多次现场开会,确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造设计方案,扎实推进“梦想小屋”施工建设。

截至目前,常乐镇首批改造的“梦想小屋”全部改造完成,并通过了环评和验收。为了让“梦想小屋”看起来更暖心,常乐镇团委工作人员还精心设计了具有团青元素的抱枕、日历等小物件,购买了青少年课外阅读书籍,在改造居住环境的同时,也在他们心中筑起一座座“爱的城堡”,让他们“精神焕新”。

“梦想小屋”改造完成后,镇村团组织负责人、爱心志愿者等多次上门走访看望,了解孩子们的居住情况,实地倾听并帮助解决孩子们及其监护人的生活困难,勉励这些困境青少年不怕困难,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下阶段,常乐镇将继续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努力为青少年营造更优质的学习环境,更温馨的生活环境,更美好的成长环境,让青少年茁壮成长!

(常乐镇人民政府 崔婷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